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44

參訪臺灣生技產業重鎮--南港軟體工業園區

│發表單位:運動科學研究所 │發表日期:2012-05-24
黃紋珮/曾怡鈞/劉汶璋/黃啟彰/趙秀琦 參訪結束大合照
趙秀琦/黃啟彰 黃啟彰老師代表運科所頒發感謝狀

「生物科技」是推動全球生物醫學知識、臨床醫事檢驗、生活健康照護以及生醫產業持續不斷蓬勃發展、創新、前進的重要動力。以人體基因定序為例,過去美國主導的人類基因體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 HGP)耗時超過10年才在2001年初完成人體超過30億個鹼基的定序工作。今日,已發展完成的次世代基因定序儀(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不斷提升速度下,生技公司宣稱今年底的NGS約在一日以內即可解完一個人的基因序列,故透過個人基因的功能特性,全球目前正在熱門討論的個人化藥物、醫療、營養甚至運動處方將更為普及。除了基因體(Genomics)的技術,其他包括:轉錄體學(Transcriptomics)、蛋白質體(Proteomics)以及代謝體學(Metabolomics)分析策略,也不斷地在演進,功能越來越強大的分析儀器也持續精進衍生而出,故,研究人員有越來越多的利器可以協助深化自身的研究能量。
此次參訪行程由運動科學研究所傅麗蘭 所長、許美智 教授以及黃啟彰 助理教授共同規劃,並由啟彰老師於2012年3月13日(週二)下午帶領研究生實地參訪位於臺灣生技產業重鎮南港軟體工業園區F棟的「明欣生物科技公司」。由於,啟彰老師自2006年服務於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學者其間,於同棟大樓19樓的實驗室進行中草藥於癌症、抗發炎以及護肝的研究為期三年,所以,對於南港園區生技產業群聚的發展特別有深刻的感覺。雖然,我們學校目前尚無頂尖昂貴的研究設備,但,購置、維護以及操作上述生物體學(Biomiccs)高階解析儀器的花費相當龐大,所以,在教學與研究工作上,尋求外部資源顯得格外重要。故,此次課程的安排希望能夠讓學生瞭解生技產業中提供技術服務的生技公司是擁有哪些新穎的研究設施以及提供哪些服務,如此一來,或許我們的研究創意即可透過這些技術服務來予以實現。此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與業界的對談,讓我們的學生瞭解生技產業發展狀況,即早規劃自己的畢業發展方向。以下內容是碩士班一年級研究生的參訪記錄與心得資料:
〝明欣生物科技為國內知名以提供技術服務為主的生物科技公司。該公司已建立建立完善的「基因體學」及「蛋白質體學」分析技術,目前也規劃好代謝體學服務項目。因此,從基因的發現、鑑定與合成,到基因產物的分析,提供整合性的分析技術服務。目前該公司已建立的核心技術包括:基因定序、基因合成、基因表現分析、蛋白質鑑定與分析、寡核苷酸及胜肽合成。
此次參訪內容主要分作:基因體學與蛋白質體學二部分,實際參觀其公司內部儀器、人員操作、資料處理等。關於基因體學的部分參訪如下: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DNA Sequencing、Oligo Synthesis、Gene Synthesis、Genotyping、Quantitative PCR;而蛋白質體學部分則是:2D electrophoresis、LC/MS/MS Protein Identification、N-Terminal Sequencing、Peptide Synthesis。參訪全程均由該公司專業經理人趙秀琦 博士 (Vivian Chao, Ph.D.)詳細講解,從儀器原理、儀器介紹、儀器房規劃及實際操作等。此次參訪使我們在研究學習之餘能與產業界做接軌,了解現在市場需求、業界技術與畢業後須具備的能力,幫助我們對未來作出良好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