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44

建置微觀教室及PBL(Problem-Based Learning,簡稱PBL)教室

│發表單位:教務處 │發表日期:2012-10-09
教師成長講座:微觀教室操作說明會101.5.21(一) 教務長開場介紹
100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教學專業成長講座(三):PBL教學概念介紹、教案設計、實務分享101.5.28(一)元智大學張幼珍教授主講

100年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畫所建置的微觀教室及PBL教室,於100年9月著手規劃並申請經費,101年3月動工,4月建置完成,5月辦理驗收,並舉辦一系列操作說明會、相關研習及工作坊,歡迎有需求的教師或單位借用教室,教室使用申請表已掛在「教務處/法規與表件下載專區」可逕行下載使用。

微觀教室提供教師於課堂進行中,利用多媒體攝錄設備,拍攝授課老師及講者教學畫面及情境,回顧自身教學及學生反應,以供教師或講者自我檢核,提升教學技能與品質,另外也可製作成為開放式教材,供學生學習,提昇教與學成效。設備有HD多媒體簡報影音錄製系統、攝影機錄製老師授課情形、紅外線追蹤系統隨時追蹤攝影、單槍投影機及資訊講桌。

PBL教室提供多元學習環境,以及以問題為基礎的學習方法 (problem-based learning) 使學生學習更為主動積極。教室建置活潑的小組學習環境,學生可根據老師上課所提出問題,自行分析問題、找資料解決問題,進而獲得最有效率的學習;兩側白板提供書寫,可讓學生自由發表,強化主動學習意願;亦可訓練學員搜集、整理、評價知識和彼此間溝通協調的能力。本中心將邀請不同專家演講或辦理工作坊,指導教案設計,增加教師教學知能。設備除單槍投影機和資訊講桌之外,另有拼接造型桌,可依需求彈性組合運用,便於討論,創造創意空間。兩側玻璃白板設計,可提供各小組學生討論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