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44

體推系「服務學習」課程學理與實習並重

│發表單位:體育推廣學系 │發表日期:2009-02-01

【文/體推系陳月娥老師】
  
  體育推廣系97學年度第1學期「服務學習(一)」課程結束,其中學生最大服務與學習收穫乃擔任僑委會『國慶四海聯歡大會』服務工作及參加『學校運動志工培訓研習會』。『國慶四海聯歡大會』有59名學生參加服務工作,而『志工培訓研習會』共66名學生結業,取得教育部學校運動志工證明。

  體育推廣學系於一年級上、下學期分別閈設0學分1學時 「服務學習(一)」、「服務學習(二)」課程,97學年度由大一導師陳月娥擔任授課老師。「服務學習(一)」課程,陳老師除安排大一學生「禮節與態度」課程,亦延續過去大一環保實作任務,安排修課學生每天中午至系辦公室值班,值班同學除負責教室及其它公共區域之清潔工作,亦利用此段時間協助系上處理相關庶務工作。

  此外,在僑委會與本校學務處的調派下,體推系大一同學於97年10月9日參與僑委會年度盛會,於本校綜合體育館擔任「國慶四海聯歡大會」服務工作,服務的內容分二個部分,上午活動開始前協助分發宣傳品與國旗,部分同學在場外冒雨協助安全檢查,下午活動開始後則以協助僑胞進出場為主,因從海外回國參加的僑胞人數眾多、超過萬人,其中又有很多年紀較大的爺爺奶奶,同學很有禮貌地攙扶他們上下樓梯、幫忙領便當,也盡量協助找不到位置的僑胞賓貴找到他們那一團的位置。體育館裡面穿著橘色工作T恤的同學全場跑來跑去,雖然辛苦,但是大家都認為這份服務工作很有意義,而且深受僑胞貴賓信任與肯定的感覺很棒。

  在本系牟鍾福教授的協助下,本系亦獲臺灣身體文化學會補助,利用服務學習課程,於97年12月6、7兩日於本校教學研究大樓202教辦理『97年度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學校運動志工培訓研習會』。研習會的目的即鼓勵同學參與運動志願服務工作,以發揚志願服務美德,促進運動事務發展,提升國人休閒運動生活品質。課程內容包括學校運動志工基礎訓練與服務課程,分別邀請牟鍾福教授擔任「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志願服務之經驗分享」課程之講師、何台棟副處長擔任「志願服務的內涵」、「志願服務倫理」之講師及陳建松主任擔任「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快樂志工就是我」之講師。實施方式除專題演講外,還包含小組討論、綜合座談,以及下學期的實習服務。實習服務部分於研習會後由本系輔導組隊,安排參與志願服務實習工作,進入國民中小學協助「學校運動指導」、「運動賽會」、「課後照顧」及「體育相關活動」。實習30小時期滿後,經評定成績合格者,頒發「學校運動志工證書」、「學校運動志工識別證」與「志願服務紀錄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