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資訊安全等級再提昇

│發表單位:資訊中心 │發表日期:2008-07-23
圖一:新Windows XP作業系統至SP3
圖二:更新掃毒軟體NOD32至第三版

在教育部對資訊安全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高度要求下,提供更佳的服務,並且有別於以往是要求使用者自行安裝掃毒軟體及更新作業系統的被動方式。

此次本中心訓練工讀生,到各單位所有同仁的電腦前,幫同仁更新作業系統及掃毒軟體,用全面性地毯式的方法,讓資訊安全的等級,直接提昇到最佳狀態。

本中心針對幾項基本資訊安全事項,分述如下:
(一)更新Windows XP作業系統至SP3
本校絕大部份電腦使用者,個人電腦都使用微軟作業系統,近期微軟己經對Windows XP作業系統,提供SP3(Service Pack3)的更新服務,請尚未更新的電腦使用者,上網更新。
更新方法:開始/所有程式/Windows Update,或到本中心首頁ftp下載使用。
檢查方式:請參閱圖一說明。

(二)更新掃毒軟體NOD32至第三版
本校於二年前採購NOD32掃毒軟體,要求全校電腦使用者一定要安裝使用,使用效果良好,足以滿足大多數人的使用需求,也己經在今年更新為第三版本,其掃毒能力及各方便效能皆比第二版的NOD32強,本中心也己經要求本校電腦使用者更新NOD32至第三版本。
更新方法:電算中心首頁/校園防毒(首頁上方)/依身份別選擇學生或是教職員工,下載NOD32安裝使用。
檢查方式:請參閱圖二說明。

(三)請修改標準電腦名稱及工作群組設定辦法
以往電腦名稱沒有標準格式,以致於中心發現有部份電腦己經中毒在影響網路效能,但是電腦名稱是亂碼,造成無法正確通知使用者的問題。己經公佈標準電腦名稱及工作群組設定辦法於電算中心相關法規中,請大家依規定辦法修改電腦名稱及工作群組。

(四)公務用電腦禁用p2p軟體
經教育部來函於本校,為避免機密資料外洩,要求公務使用電腦禁用p2p軟體並全面清查行政電腦使用狀況,本中心將於暑假期間安排資訊安全稽核作業,以宣導及檢查方式,要求公務電腦不得安裝p2p軟體。

資訊安全的重要性需要大家全面性的配合,本中心網路系統組也定期要求電腦使用者予以配合。
【文/電算中心網路系統組王永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