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賀體推系二年制在職專班陳雙俠參加跆拳道第六屆世界品勢錦標賽榮獲51-60歲組個人組第三名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1-10-05
右二:陳雙俠先生
陳雙俠老師2006年參加第一屆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獲選為大會標竿選手!

撰文:陳雙俠
四十幾年前,跆拳道就像星火燎原般,橫掃台灣武術界。國術、柔道、空手道、合氣道…..莫不頓時黯然無光。當時 蔣經國先生由韓國引進跆拳道,因越戰韓軍(青龍師.猛虎師)以拳腳功夫將刁鑽敵軍迎頭痛擊,並宣揚其跆拳道的戰鬥精神,使敵軍聞風喪膽,而心生畏懼。故將其戰鬥精神及拳腳功夫注入海軍陸戰隊,以增強本軍戰力。此舉 也讓武術愛好者趨之若鶩,而流行全國。我 學習跆拳道40年,可說是畢生投入其中,回首來時路,也可謂艱辛異常,五味雜陳。

無論任何武術都必須由基礎練起,基本功越扎實,動作就越好。除了勤練習,活用準則及招式,才是突飛猛進的關鍵。跆拳道雖然也是速成武術(練個一.兩年,就派得上用場了),但是想要有一番成就:得個牌、做教練、教學生、當裁判、開道館,那沒認真練一練,還真不行。跆拳道的基礎動作有步伐、手部動作、腳步動作、攻擊防禦的應用動作。型場「品勢」動作、各層級型場「品勢」。對練應用動作及對練練習、比賽。

目前跆拳道的比賽有兩項,其一是大家所熟悉的對打比賽,由1973年第一屆世錦賽開始,到2000年已是奧運正式項目,於2004年雅典奧運一舉奪下有史以來本國奧運雙金。其二是「品勢」比賽,也就是型場比賽,類似於國術的套路、空手道的型比賽。「品勢」比賽在韓國已行之有年,在歐美國家也相當風行,在本國因著重於亞奧運項目的對打比賽,「品勢」只是練來升級、升段而已。可是當韓國預備把「品勢」比賽推向國際舞台時,他們早有盤算,而且占盡優勢。2006年世界跆拳道聯盟(WTF)在韓國首爾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品勢」錦標賽,成功的將「品勢」比賽推向世界,同時也囊括了所有金牌,而讓58個參賽國咬牙切齒,痛下決心,力圖爭金。隔年在韓國仁川比賽,本國拿到世界第四,勇奪1金5銅,可說是戰果輝煌。可是「品勢」仍是非亞奧運項目,跆協並未積極推廣,而逐年戰績每況日下,連續兩屆竟然僅獲兩銅,選手認真參賽,卻未獲協會認同,令人心痛。但是在今年(2011)於蘇俄(海森威)舉辦的第六屆世界「品勢」錦標賽中,在金四玉老師的領軍之下,我們奪回了世界第四,同時也拿下了二金一銀五銅的空前佳績。相信仍然是申請不到獎金,仍然沒有實質上的獎勵,但是協會的態度及熱愛品勢的大眾,給予肯定的鼓勵及希望,仍然有著繼續向前衝的強勁力量,期勉大家-加油吧。

「品勢」是學習跆拳道的必經之路,因為「品勢」講究的就是基本動作,每一個動作的原理、作用、準則都必須熟悉。動作操練的速度、力道、節奏都必須恰到好處。每個「品勢」都有其特殊涵義的基本動作,也有其專屬組合的「品勢」動作。如何能將每個「品勢」依照其準則完美呈現出來,這是一門學問,也是門艱難的技術,相當具有挑戰性。因為動作是有一定的標準。首先 要弣合標準動作的正確性,因為每一個動作其步伐、手、腳、臂、腿、軀幹、肩頸、視線、頭部,都必須要求與整個身體的姿勢融合而合乎標準,其角度、速度、力量、爆發力、柔韌感、勁道都必須止於標準的位置,恰到好處而賞心悅目。每個品勢少則18動,多到48動,各有各的涵義、邏輯。要怎麼詮釋、表現、展演才能恰如其分,個人拿捏的技巧及風格,各有不同。總之 過與不及都不是精湛的表現。每個品勢的要求除了動作精確為首要之外,力量、速度、平衡、節奏、流暢、勁道缺一不可。整體展演過程表現出;行雲流水、俐落大方、勁道十足。

這困難嗎 ? 難度一定有 ! 但是只要持之以恆,每週至少3次練習,每次3-4個小時,跟一支精良團隊,一位很棒的老師(教練),主動參加大小比賽,不放過可以表現的機會,付出熱誠,力求精益求精,堅持信念,力主持之以恆。不成功也難哪。當然 我也還不是成功,進步的空間還有。因為活到老學到老是至理名言,若是放在品勢的練習上則更貼切。品勢比賽的分級有個人組、雙人組、三人組,雙人組是男女的組合,講求的是陰陽配合,兩極合一。三人組則是表現攜手共進,合作無間。個人組當然是各恃其才、大顯神通了。但是其分組卻是好極了 ! 14-18歲為青少年組、19-30歲是青年組、31-40歲則是青年二組、41-50歲是master(1)組、51-60歲是master(2)組、61歲以上則是大師組。所以有志者就一直練下去囉!就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