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顏水龍先生藝術作品欣賞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1-12-30

「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進入會場之前,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大門口的左側跨過車道,在劍潭公園檔土牆上,有一幅很長、顏色很溫潤的藝術作品,那是1969年台北市長高玉樹進行市容美化,邀請顏水龍畫家所創作「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鑲嵌畫。

作品以牛隻為主題,刻劃台灣農村的景象,由右至左呈現牛群、趕牛、吃草、犛田、收稻、牛車而後工業社會的圖像,人物和牛簡潔有力,有著躍動的生命力馬賽克壁畫是由鶯歌窯燒的磁磚,或是用水缸打破的碎片來鑲嵌,並使用石灰粉加洋菜粉所做的接合劑黏貼。整體的大地色系合諧地與環境交融。

顏水龍(1903-1997)生於台南下營鄉,6、7歲失去父母,12歲祖母去世,以半工半讀方式進修於日本美術學校的顏水龍順利考上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期間受教於藤島武二(1867-1943)與岡田三郎助(1869-1939)。其中藤島武二嚴謹畫風與岡田家中工藝收藏品影響顏水龍最大。

求學階段,顏水龍因罹患肝病,幾乎花盡了積蓄,不得不回家靜養。尚未痊癒,迫於生活壓力,再赴日以廣告設計謀生。這段理想與現實的掙扎,反而促使他從美術創作的領域延伸到工藝創作,
1933年顏水龍任職於大阪的「株式會社壽毛加社」(今スモカ齒磨株式會社,製售齒磨,即牙粉),從事廣告設計,是台灣人第一位專業廣告人,也自此生平走向以工藝美術為主,是工藝美術生活化第一人。

1961年台中體育專科學校體育館的「運動」、1965年台中太陽堂餅店的「向日葵」、1986花蓮慈濟醫院的「釋伽問病圖」為台灣留下許多鑲嵌畫作品,他認為「一般人很難有錢買畫放在房間,一幅室外的大壁畫大家都可以欣賞,美育才會普及。」不僅是運動,「美」的欣賞也能提高「3Qs」。

顏水龍有許多油畫作品、產品包裝、平面廣告、竹編家具設計,才華呈現在作品的多樣性,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也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