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運動生理研究實驗室幫助社區老年人瞭解其骨礦密度及體適能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1-12-30

2011年7月24日,本校運動生理研究實驗室在衛沛文教授帶領下、與黃兆山醫師(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暨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及郝德慧老師 (長庚/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兼任講師) 共同合作,一同為新北市中和區安穗里社區的中老年人,進行預防骨質疏鬆症之健康促進服務,免費測量他們的骨礦密度 (腰椎與髖骨)、握力、2-分鐘抬腿、座椅體前屈、坐起折返走、30-秒手臂肌耐力,與30-秒坐立。參加者亦填寫身體活動問卷、健康狀況與運動功能問卷(SF-36)、骨健康與相關營養素攝取問卷,隨後總結測驗結果,讓里民們瞭解自己健康狀況,及未來如何維持健康生活、預防罹患骨質疏鬆症等慢性疾病。
出發前一星期,衛沛文老師不斷指導研究生勤奮練習正確測量方法,於一天前檢測團隊預先到現場佈置,當日早上8時開始,本校師生8人:衛沛文教授、碩二呂柏融、李晏妗、劉玉晨、鄭又尹;碩一林佳儀、孫銘遠、高瑞堯,連同郝德慧老師之7人團隊為社區居民服務,至傍晚6時共測量了52名社區居民。在此感謝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安排行動骨質密度檢測車,以及基隆長庚醫院范志明放射師與駕駛白先生的幫助。圓滿完成檢測後,老師們慰勞所有工作人員共進晚餐,大家深感此次檢測對促進老年人健康的意義重大,日後有機會將會多進行類似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