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幸福的魯肉飯、創意的魯肉飯」鬍鬚張_張永昌董事長

│發表單位:學務處 │發表日期:2012-10-09

2012.5.15

非常感謝張永昌董事長在國立體育大學短短2小時的職場講座,將學校教好幾年「管理學」「行銷學」「生涯發展」….幾門課用自己經營實例及寶貴心得,無私精彩分享,學生直呼「終於知道課本在寫什麼」,熱烈地與沒聽到同學分享。

鬍鬚張在2011年獲得行政院頒發的「創造就業貢獻獎」,張董事長回想17歲時,到了吃飯時間,父母會喚僱請的員工吃飯,卻從不叫一起努力工作的大兒子吃飯,當時他心裡很不平衡、甚至賭氣不吃飯,直到他自己掌店時,才明白父母的用心「做生意需要別人幫忙、要對別人好一點,別人手腳才會快,而且當時員工都是出外人,關心、照顧他們是應該的,至於自己人,本來就要學著照顧自己 」。

張董事長以一同前來的行銷處林振益主任(stanly618@yahoo.com.tw)為例「26歲進鬍鬚張、現在32歲、正藝術大學碩士在職進修」,鼓勵年輕學子『請趕快就業』,從工作中學習,尋問自己「要什麼」,不要看清自己存在的價值,要有創造一輩子事業的決心與信念,「找到一個自己可以發揮的體系」,細節做到位,你也是老闆。

鬍鬚張從路邊攤起家,創辦人張炎泉先生原是從雲林北上謀生的家具木工,因不敵機器化的競爭,改行做小吃。曾賣過鹹粥、油飯,也嘗試賣土虱、魚溜(泥鰍)、鱉、鰻魚等湯品,均反應不佳,一九六○年創立「雙連魯肉飯路邊攤」改賣魯肉飯搭配排骨酥湯,一九七一年因民生西路拓寬,遷至寧夏路圓環附近。

三年後頭家的長子張永昌--一個瘦小的八歲男孩開始幫忙端送食物、收放碗筷,就在路邊攤度過童年,為了顧三餐,初中畢業即放棄升學。每天中午跟著父親開始備料、預做蒸煮等作業,下午五點半左右,推攤子到夜市,六點開始營業,直到凌晨三、四點才收攤,45公斤的他再騎著腳踏車到市場採買運送肉品、蔬菜,大約早上八、九點,才能上床睡覺。
鬍鬚張美食文化館有展出裝滿食材的腳踏車(台北市寧夏路62號)

大老闆站在你身邊說「不要看輕自已存在的價值」,聽起來是不是很不一樣﹗﹗張永昌先生退伍之後,萌想將賣魯肉飯做為一生事業。從小家裡也是經營傳統行業卻後繼無人的同事想問如何讓年輕人願意接下辛苦的傳統產業。張董事長自勉的一段話是最好的答案「找到為自己做的事業,瞭解為何而戰,自然動力十足 ,當有贏的意願,就成功了一半,要充份發揮潛能,找到熱情,最棒的工作會讓你分不清工作與玩樂界限。每個問題同時會帶來禮物,每個危難包含等值或更有價值的種子,去尋找,你就會找到;去問,你就會有答案;運用你已經擁有的資源,就能創造出生命中無限成功。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把所有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堅持到底,就會產生奇蹟,突破創新做對的事。」
~摘自「鬍鬚張大學—張永昌賣魯肉飯賣到全世界都知道」、吳錦珠著、聯合文學


張董事長不但繼承父親對於品質的嚴謹態度,並且勇於改變、創造。足足花了兩年的時間,說服父親租下店面,省下設攤、收攤搬進搬出的時間與體力;又花了近三年的時間,讓父親同意安裝冷氣,成為台北市第一家裝大型冷氣的小吃店,改善夏天顧客吃得滿頭大汗的窘境。寧夏夜市裡第一家張掛價目表;第一家汰換所有塑膠桌椅和餐具,改為耐用、容易清潔、高規格的白鐵桌椅、白鐵鍋具;第一家裝設超音波洗碗機;第一家裝設十二盞日光燈,最明亮的小吃店;第一家設收銀機開發票;第一家成立勞保投保單位;第一家寫年度計劃,推行責任中心制度的魯肉飯小吃店;都是張董事長願意請益經營團隊及深耕員工教育訓練的成果。

一九九七年三月廿日爆發的口蹄疫災情,以豬肉為主要食材的鬍鬚張,受到極大的衝擊。第一個月公司業績掉了四成,第二季虧損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立刻啟動應變措施,推出非豬肉類產品和配套行銷策略,經過努力經營後,下半年度不只補平上半年度虧損,還多賺了七百多萬元。是危機也是轉機,鬍鬚張在逆境中力挽狂瀾,並趁勢淘汰體質不良的加盟店,安然度過口蹄疫危機。

慶祝鬍鬚張50週年前,公司發現主要客群多是50~60歲,學生族群往下降的危機,張董事長再一次勇於創新,支持行銷處將50年老店運用Kuso的手法設計一系列商品,企圖將「品牌年輕化」,使年輕族群的銷費者從7%上升到21%。

電腦臨時出狀況,張董事長把握時間讓同學發問「請問您的休閒活動?」他答道「和家人在一起、看書、爬山、騎腳踏車運動、參加合唱團到安寧病房服務」,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他資訊涉獵廣泛,除了閱讀大量書籍,甚至連看電影鐵達尼號他仍忙著寫筆記,他以鄰居富二、三代結交損友賭輸家產為例,勉勵學生「生命要花在有意義的地方」。成功者的筆記本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2.php?id=15449

雖曾在龍華大學演講,這次為了讓學體育的學生能更瞭解,張董事長大幅修改投影片,講解時也穿插許多體育界的案,增加與學生共同的言語對話,例如林書豪及連鎖健身中心亞歷山大的個案分析。不少老師看到張董事演講powerpoint,內心受到很大的衝擊,因為他們以往準備教材時,上網抓抓資料就好,裡頭「沒有自己」的東西,而張董事長的powerpoint就像他的魯肉飯、苦瓜排骨湯一樣「滋味豐富」,張董事長強調,powerpoint做得再棒只是輔助教材,最重要還是人心的凝聚與互動。

不論聽多少別人成功的經驗,最重要還是用自己話產生行動力,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張董事長很有效率地徵求5位學生上台分享心得,同時請他們講「我最有興趣的事業是….」「我努力的目標是….」。看到羞澀的學生上台,張董事長告訴他們要有「捨我其誰、願意承擔的領袖氣質」,落落大方站中央點就定位,音量及眼光平均給每個人,我記得這些注意事項研究所老師曾教過,這些大學同學真幸運今日就聽到,張董事長很厲害,沒有戴麥克風連比帶講2個小時,他告訴我要「運動、字正腔圓的講、學宋朝的閩南語、從眉心發音」。

張董事長以貞觀之治結尾分享1.要知未來路,請問過來人2.要有直言不諱的益友及智囊團 。

學生感想

1.演講者很有活力
2.活動內容很生動,容易讓人吸收知識且印象深刻
3.創造一輩子事業的決心與信念,太棒了!希望學校多增加這類的演講
4.尋找目標,用正確的方向前進,為自己而做!有收獲、有回饋,幫助別人也提升自己的修養  領袖:承擔責任、落落大方,吸引眾人目光,記取先前的失敗,改善、進步!!講得太好了,不需建議….
5.讓我們更加了解進入職場該如何發展,如何進入職場來發揮出自己的創意
6.演講相當生動有趣
7.感謝董事長,您的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發
8.活動讓我自己有收獲知識,希望可以未來的工作機會!以後有目標一步步要前進中,才能完美的未來工作
9.在這場演講中,真的學習到了很多,就是要設立目標一步一步的朝向目標,但是要設立目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勇氣,還有無論什麼時候都要學習,活到老、學到老
10.課堂學習以外的學習,而不只是一場演講而已
11.瞭解自我學習的方式且如何培養
12.充實自己的實力是最重要的基本功
13.活動讓我收益很多,創新讓我對家中之後的發展增進許多觀念
14.可以深切感受到演講人的理念,健康真的很重要
15.對於就業方面有了新的觀點,不是秉持古早觀念好吃就夠了,而是創新才是目標,推動各年齡層的客群 ,把花下去的時間用的有意義,這就是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