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一圖一故事 奧運郵票背後的熱血情懷

│發表單位:體育博物館 │發表日期:2013-02-28
邱炳坤教授熱心借展本校體育博物館的2527張運動郵票,琳琅滿目,細緻精美
1988年韓國漢城奧林匹克運動會郵票

本校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射箭學會秘書長的邱炳坤教授,曾於1988年韓國漢城奧林匹克運動會獲射箭男子團體第七名;1989年中國北京亞洲射箭錦標賽,獲男子個人銅牌、男子團體銅牌;1990年中國北京亞洲運動會獲男子團體銅牌,成績斐然。在1988年擔任奧運選手以後,基於對運動的熱血情懷,正式開啟邱教授收藏運動紀念品之路,提到最想收藏的運動紀念品,邱教授說,此生最希望能收藏到的夢幻逸品是奧運金牌,眼神中有些許遺憾。

邱教授收藏的運動紀念品以運動賽會官方周邊商品為主,例如紀念幣、郵票等。目前熱心借展本校體育博物館的2527張運動郵票,是在美國完成北科羅拉多大學運動管理哲學博士學位期間逐步搜集而成,甚至為此在完成博士學業以後賣出了一部二手車,以籌募資金向美國的收藏公司購買各國出版的運動郵票,所收藏的有奧運郵票,也有運動專項的郵票,樣式精美,令人驚嘆。

正如彼得‧伯克《圖像證史》認為每一張圖像背後都有一個可以述說的故事,體育文物也是如此。奧運郵票起源於1985年雅典籌辦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因資金短缺導致比賽場地可能無法如期完工,於是希臘集郵協會會長傑薩‧科拉弗斯建議發行一套奧運郵票,以收益平衡賽會支出,此後每屆奧運會主辦國都會發行一套奧運郵票,展開奧林匹克運動會與郵票的不解之緣。

奧運郵票的構成主要由面額、說明文字、運動項目、標誌及刊頭五項元素組成。邱教授所收藏的奧運郵票,部份還蓋有郵戳,郵票的樣式別具意義,對於郵票收藏家來說是價值非凡的珍寶,其中展現出各運動項目的演變和各國風情,是未來可以研究的課題。

本校體育博物館在取得邱教授所借展的郵票後,以博物館專業無酸等級的防護套保存這些珍品,未來將在圖書館新建大樓五樓主題展出,讓所有人都能一睹奧運郵票之美,分享這些圖像背後的動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