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辦理專題講座「運動筆記網站創業與經營策略」

│發表單位: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 │發表日期:2014-02-19
專題講座中,同學與講者張義先生互動頻繁
傅所長麗蘭代表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向張義先生致贈感謝狀

【文/魏榆倩】

運動與健康科學學院於102年11月22日辦理學院專題講座,邀請「運動筆記」創辦人之一,亦是健康學院碩士在職專班研究生張義先生,分享「運動筆記網站創業與經營策略」,吸引許多系所師生參與。

張義笑稱「運動筆記」是「兩個中年男子的實驗」,原來,張義因緣際會報考台灣大學EMBA,結識一群相當熱衷三鐵、馬拉松賽事的同學及學長,一路結伴參賽,甚至參加了中國戈壁挑戰賽。「網路上的資訊太多,但是缺乏整理過的資訊」,為了找尋專業慢跑訓練方法及器材、運動營養、運動傷害等相關資訊,於是與合夥人Alfred在2011年創立了「運動筆記」網站,網站定調為與慢跑有關的各項專業內容,瀏覽及討論人數隨著民眾對慢跑運動的投入,及馬拉松賽事盛行而持續攀升,直到2013年才真正創立了筆記網路公司。

張義期許運動筆記網站做為一個知識型垂直入口網站,目的不僅只公告各項馬拉松賽事,更彙整了慢跑相關專業知識,專業又不艱深,讓民眾能輕鬆找到所需的資訊,也能夠加以運用,最重要的是「長期經營策略」,確保這個網站能持續提供更新更好的訊息。

「創業不等於賺大錢」,張義一直提醒學生,「以前不知道跑步會變夯,只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創業是運氣好」。其實,張義當初離職創業,不被同事看好,但他強調「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影響更多人、可以改變世界」,而「運動筆記」正是他目前最想做且想做好的事。張義鼓勵學生先投入、再創業,先累積自己喜歡、想做的事,像他一樣,做個實驗,先瞭解自己願意花多少時間,實驗失敗了,也沒甚麼大問題,另外,善用資源,學習與世界各地好手合作,相對地,外語能力非常重要,最後,鼓勵大家「不要去預測未來,你可以影響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