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103年全國第一屆地板滾球特教盃-讓身心障礙學生盡情揮灑汗水的舞台

│發表單位:適應體育學系 │發表日期:2014-11-05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會」與「國立體育大學」於9月18日在林口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
館,共同為全國身心障礙學生舉辦「第一屆地板滾球特教盃」。共有16所特教學校及特教班,25隊、125位身心障礙學生參賽。
本次參賽的組別區分「心智組」、「混合組」、「聽障組」,採循環賽制,讓訓練準備多時之身障學生,在賽程中有更多的表現機會,本次賽事有多所學校校長親自領隊,全程參與身心障礙學生們在場上奮戰,給選手加油打氣,現場另有39位國立體育大學學生擔任實習裁判,一展「地板滾球C級裁判研習」後之成效驗收。 無論比賽成績如何,這場賽事已給予身障學生們一個參與運動的機會和比賽經驗的交流,同時身心障礙學生也找到自己的舞台。
地板滾球(Boccia)是一項特別針對重度動作控制困難的身心障礙者所設計的競賽運動,用少數的肢體動作加上策略運用和技巧的活動,1984年列為殘障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對一般選手而言,地板滾球投擲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對身心障礙選手,卻需要克服肢體上的限制,用全身的力量平衡,奮力擲出一顆球,且須花一般人數倍的時間,不斷的重複練習,但他們不會輕言放棄,因為這是證明自己的一個機會,也是扭轉轉大眾對身心障礙者刻版印象的一個機會。
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自2003年開始於全國各地推廣地板滾球運動,2012年獲頒體委會(覔體育署)「體育推手獎」,2014年為了促進身心障礙學生體能與健康的提升,落實適應體育運動參與之權利,特別與國立體育大學舉辦”第一屆特教盃"比賽,除了落實適應體育外也讓身心障礙學生們鍛練體能,也提供他們人際互動、增強自信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