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把愛帶進非洲  產經系師生挑戰非洲第一高峰 捐助坦尚尼亞學校興建廁所

│發表單位: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發表日期:2008-09-25
2008年坦尚尼亞弭貧暨生態關懷計畫團隊合照
本校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師生,登上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

【文/產經系全非凡】
  在歷經了一個月非洲坦尚尼亞的服務學習計畫後,領袖人才培育冒險遠征團隊在8月底回台,分享他們在當地服務的心得、吉力馬札羅山與肯亞山的冒險體驗。這項「2008年坦尚尼亞弭貧暨生態關懷計畫」,是產經系謝智謀老師第四年的領袖人才培育冒險遠征計畫內容,傳承前三年之海外冒險遠征及服務計畫,藉由特定的世界關懷議題和一項冒險學習來完成這為期一年的課程。

   加拿大家扶基金會(CCFC)在坦尚尼亞設置了Wamado(意思為幫助女人與小孩)社福機構,而此機構為當地無法就讀的小孩建立一所社區學校。今年團隊與CCFC合作幫助學校,募款興建的廁所與排放系統,希望可以改善他們的衛生環境。

  團隊中的產經系碩士班賴妤甄同學表示,參觀當地環境時,發現有些社區貧富混合,形成強烈對比,令人唏噓。也因為貧窮家戶眾多,Wamado社福機構提供了許多援助方案,例如對於無謀生能力的家庭,機構在他們家前建設水龍頭,藉由販賣水資源來讓此家庭賺取生活費,也讓當地有乾淨的飲水設備。

   這項計畫的第二個活動是攀登5896公尺的吉力馬札羅山,許多隊員出現了高山反應,但大家展現毅力,還有行前腳已受傷的葉怡矜老師忍痛攀爬,一行人還是攀爬到了5400公尺,其中三位隊員更是直上5700公尺的stella point!面對肯亞山時,團隊並無當地嚮導帶領,大家憑藉著平日的體能訓練和專業知識,成功攻頂。男性隊員表示,四位女性隊員表現堅毅、勇敢、細心、溫柔,徹底顛覆了他們對女性的刻板認識;也有隊員在謝智謀與吳冠璋兩位老師的引導與反思中,得到許多學習和心得。

   團隊將在下半年陸續利用演講、工作坊,希望能讓更多人關注非洲坦尚尼亞社區的問題,甚至是這世界上更多需要關懷的角落,還有把冒險教育結合實踐的經驗推廣給大眾。他們相信,這不只是一個12學分的課程,而是將自己的能力運用在人道生態關懷、冒險學習上的一段難得的人生經歷。

  「2008年坦尚尼亞弭貧暨生態關懷計畫」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ceoinaf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