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產經同學探險 木船直航江蘇

│發表單位: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發表日期:2008-09-25
產經系碩士在職專班陳守忠同學與鄭和一號合影。照片來源:山河探險協會-鄭和八下西洋活動部落格。
高教務長俊雄親身體驗鄭和號英姿

【文/產經系全非凡】
  一艘「鄭和一號」仿古木帆船在7月3日從基隆港出發,經過106小時的航程後,7日抵達了中國江蘇太倉。船上五位探險者,其中一位就是產經系碩士在職專班陳守忠同學,他回來後也跟系上分享了他的心得。這項兩岸探險直航計畫,剛好迎合了7月11日的鄭和下西洋航海慶祝日,陳守忠同學表示在這半個月中體驗了一次別具意義的航程。

  這項探險計畫建造了一艘傳統的中國式木造帆船,按照六百年前鄭和艦隊中的最小船隻「小巴櫓」的型制,以純手工打造,參與人員將其命名為「鄭和一號」。這次計畫由船長「山河探險協會」理事長徐海鵬與陳守忠、陳俊成、趙憲璋、賀錫楷四位船員成行,徐海鵬往後將重現鄭和當年下西洋的路線,因為江蘇太倉正好是鄭和下西洋的出發地,所以這次基隆-太倉直航只是重現路線前的演練。

   陳守忠同學對於航程中的驚心動魄印象深刻,他說,「在長江口夜航時,差一點點就被大型客輪撞到;穿過杭州灣塖泗列島時,逃過觸礁一劫;船內機冷卻馬達皮帶斷掉,面臨海上漂流的情況,還好及時修復,恢復動力。」但是對於海上景緻卻讚嘆不已,「在夜航當班時,滿天星光指引著航路方位;劃過天際入海的流星,帶來霎那間的驚喜;長江口航道上,來往忙碌的客貨輪船燈,串聯出一條燈光大道;沿著長江航行上溯,看不盡的是遼闊且滔滔的長江水;月亮在海面上,灑滿一片閃爍的銀光,鋪成一條歸鄉的銀色大道。」對於這次半個月的探險直航,陳同學覺得經驗難得、意義非凡,他們的休閒體驗對於一般人來說,格外地有趣且特別。

  本校高教務長俊雄也於8月23日登上該船,藉此實際體驗帆船的水域活動。

鄭和八下西洋 - 壯遊萬里官方網站: http://www.zheng-he.org/tw/news1.htm

山河探險協會 - 鄭和八下西洋活動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zhenghevoy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