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本校舉辦「2015 全國特教學校適應體育運動會」,帶給身心障礙學生耳目一新的經驗。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6-01-19
大會主席高俊雄校長致詞。
優秀選手在夜空下點燃聖火!

國立體育大學為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精神,將身心障礙學生的適應體育概念,融入健康與體育領域個別化教學活動之中,業於104年 11月 18、19(星期三、四)兩日,假體大田徑場正式舉辦「2015 全國特教學校適應體育運動會」。本次運動會的籌辦,源起於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博士秉於善盡學術與服務之社會職責和使命,將全國唯一適應體育學系的立意延伸,落實 103 年元月 24 日所發起與 28 所特教學校共同簽署「推動適應體育策略聯盟」之結盟協議,目的在於彙集第一線特教學校校長們之允諾與決心,宣誓將適應體育落實於特殊教育教學現場,以促進身心障礙學生在身體機能、認知學習和社會情緒方面,均能獲得實質的效應,達到受教者終點受益的理想。另外,也配合教育部「將適應體育落實推動於特殊教育的教學場域之中」的國家體育運動政策美意,伸張適應體育運動參與權利之概念。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的師生,遂與桃園啟智學校、新北特教學校、基隆特教學校與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中華地板滾球運動協會、臺灣特殊體育學會等學校及民間團體,共同籌辦規劃了:健走路跑、羽球、桌球及地板滾球等,多項普遍適合各種身心障礙學生從事的運動項目,透過學校體育課程的教學訓練,培養互助合作之團隊精神,建立信心肯定自我,達成身體活動的具體效益。適切呼應美國曾獲得六次輪椅馬拉松競速冠軍的選手 Jean Dricoll 所說的:「我的成敗所維繫的,不是我的失能,而在於我本身的能力。」
本次活動的規劃,國立體育大學參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模式,將運動會的開幕典禮訂於18日夜間7點30舉行。儀式將由特教學校的優秀選手揭開序幕,以火炬接棒傳遞的方式,於夜空之下點燃聖火,俟所有選手進場之後,再請特教學校的女同學擔綱,身著羽白長袍、頭帶橄欖桂冠,護送會旗進場;此外,尚備有辦桌宴席及選手之夜、璀璨煙火的精彩表演節目,希冀能帶給身心障礙學生耳目一新的經驗,邇昔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景像,如今都能親眼目睹,且近在眼前。是以,本次運動會除了可落實適應體育的推動之外,也讓身心障礙學生們能在寓教於樂中鍛練體能,在競技賽會中增進人際互動和社會適應能力,預期提供給特教學校的師生們,每年一個舒展身心的活動機會與發揮自我的舞台。開幕儀式中,教育部、體育署、衛福部、全國特奧會等各級長官及貴賓均應邀蒞會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