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臺灣參加奧運歷史回顧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特展」於6月2日起至11月20日止假在國立體育大學舉辦展覽,屏東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舉行巡迴展展期自7月1日起至8月29日止。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6-07-08
「臺灣參加奧運歷史回顧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特展」活動現場展示
「臺灣參加奧運歷史回顧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特展」活動現場展示

本(105)年6月2日(星期四)上午10時假本校體育博物館舉行「臺灣參加奧運歷史回顧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特展」開幕儀式,其後並將接續舉辦「2016奧林匹克論壇暨青年營」研習活動。開幕儀式將由本校高校長俊雄、教育部體育署長官共同主持,桃園市政府、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客家委員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協辦單位,中華奧會等各界貴賓及多位歷屆奧運奪牌選手均將應邀蒞會觀禮、指導及進行經驗分享。

2016年夏季(8月5日至8月21日),巴西里約熱內盧將舉辦「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我國亦推派各類運動項目好手參與此一國際盛會。為讓民眾了解我國運動員培育政策及競賽成果,提升民眾對體育運動的認同與支持,以助推動體育運動文化與精神,本校體育博物館特配合於奧運會競賽期間,規劃辦理本項特展,期能以結合動態與靜態之不同活動形式,介紹奧運會的古往今來,讓民眾透過身歷其境的體認而有更深刻及難忘的感受。

本展覽以「2016奧林匹克運動會」及「臺灣參與奧運之歷史回顧」為二大主軸,前者展示1896-2016歷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之資訊,讓參觀民眾能透過展覽瞭解奧運的精神與歷史沿革;後者介紹我國參與奧運之歷史、歷屆重要奪牌選手之資料、照片、文物,包括:1968年墨西哥奧運紀政女士勇奪80公尺跨欄銅牌及多項破世界紀錄獎牌;楊傳廣先生參加奧運歷史照片、1957年至1970年之中華奧會活動文件;「中華台北」簽約書等多項重要文物,讓國人深入瞭解我國參加奧運會的歷史演變,展品豐富多元,內容精彩可期。

本次展覽,特邀請知名棒球選手張泰山先生提供珍貴文物,如:2004雅典奧運中華隊簽名頭盔及球衣、比賽用球、照片等;人文遠雄博物館亦提供2004年雅典奧運中華隊全隊及王建民、陳金鋒、張泰山、曹錦輝先生等明星選手簽名之比賽球棒,棒壇前輩林家祥教練亦提供1984年洛杉磯奧運的棒球文物、證書等,讓參觀民眾能一睹我國奧運選手風采。此外,亦感謝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熱心借展299件文物,經精選其中極具代表性的楊傳廣先生參加奧運歷史照片、1957年至1970年之中華奧會活動文件、我國與國際奧會交流文件手稿、我國奧會徐亨委員個人文物等展出,提供大眾一睹珍貴史料之機會;同時感謝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及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多年來熱心參與本館各項活動,並借展多項珍貴展品,有了他們共襄盛舉,實豐富了本次展品之內容,亦為展覽增添不少光彩,提升本展覽之觀賞價值。期盼參觀民眾均能透過本展覽,更深入體會歷屆選手們在面對我國的運動競賽史上的阻礙、困頓、突破與超越的奮鬥歷程,始能獲得今日得來不易的國際賽會參與空間與競技成果,更能於睹古物、思幽情中發自內心的感佩而給予參賽選手更大的支持與鼓勵。

國立體育大學展覽之展出期間將自本年6月2日起至11月20日止,屆時歡迎各界人士來館免費參觀,共同回顧與欣賞臺灣參與奧運之歷史軌跡與豐碩成果。本校體育博物館開館時間為:每周二、三、四下午2時至下午4時。

屏東縣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巡迴展之展出期間將自本年7月1日起至8月29日止,歡迎各界人士撥冗蒞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之遊客服務中心免費參觀(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共同回顧與欣賞臺灣參與奧運之歷史軌跡與豐碩成果。歡迎各界人士來館免費參觀,共同回顧與欣賞臺灣參與奧運之歷史軌跡與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