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新北市立新北特殊教育學校-校外參訪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7-10-05
我們與 (聖心) 合照
郭庭卉 (左) 張凱馨 (右) 與復健師 (後) 進行走路復健

2017年4月6日,衞沛文教授帶領我們運科所19位研究生,前往新北市立特殊教育學校參訪及觀摩學習,此行目的是希望能夠藉由親自參與的方式,來瞭解這群特殊學生們,在校的上課情形及不同於一般學校的運作方式。

潘姿蘋復健組長安排我們到職能治療室參觀,2人一組的方式直接與班上的同學進行簡單的接觸。每位特殊同學依狀況不同,被分在適合的區域,如傾斜床區、平衡桿區、運動區及遊戲區等,有些則利用輔具來做復健。

我們協助復健課後,參觀學校設施,依序為樂水館 (游泳池)、體育館、多感官黑白屋教室、健身房、宿舍及奇茂美術教育館等,加上各類型教學教室,有陶藝教室、實習商店教室、烘焙教室、清潔服務教室、農園藝教室及洗車實作場域等。這些教學教室的成立,主要是為了培養這群特殊的學生們,有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及謀生能力,擁有專業技術,將來順利進入職場,與社會接軌。

此次的參訪行程,彷彿短暫進入到不同的世界,透過近距離的接觸,讓我們有更深的體悟與感受,著實受益良多,使我們的視野更加寬廣。未來若再次接觸到特殊學生,也能用不同以往的觀念去面對及關懷他們。最後我們由衷敬佩在特殊學校服務的老師及工作人員們,在他們愛與包容的帶領下,特殊同學們是幸福的。
【文/運科所施孟宏、鄭富尹及蕭雍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