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賀!陸上系圍棋隊-林君諺同學榮獲第十屆棋王挑戰賽棋王寶座及獎金120萬元!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8-01-05
林君諺初次挑戰即奪冠
眾棋手討論棋局

第十屆棋王挑戰賽七番勝負最終對決今天上午十點在海峰棋院舉行,賽前雙方戰成3:3平手,第七局獲勝的棋手將榮登棋王寶座,棋王賽為臺灣最高規格的職業頭銜戰,不但冠軍獎金120萬,也象徵棋界最高的榮耀,雖然近幾年臺灣整體圍棋水平上升,能衝擊冠軍寶座的棋士越來越多,但前九屆只有三位棋士奪得棋王,想奪得棋王可說相當不易。
賽前緯來體育臺來採訪兩位對局者,令人訝異的是兩位對局者心情似乎沒有明顯的波動,王元均棋王表示有準備開局的戰略,林君諺七段則維持平日的訓練,只想把棋的內容下好。兩位對局者雖然年少但早已身經百戰,皆表示平常心應戰。
本局眾多棋友們關注比賽的進程,光facebook上觀看直播人數就輕鬆破百,開局猜子後王棋王持黑先攻,雙方開局則在右下角展開戰鬥,中午封盤之前,林君諺在打劫時下出疑問手,研究室眾棋手普遍認為黑好。但下午過後,林君諺展開反攻,一步步緊逼對手,在右上圍出自己的土地,此時明顯持白的林君諺不錯的局面,但隨後林君諺在下出疑問手,王棋王果斷脫先搶佔大場,等於停了一手。
當研究室覺得黑棋要獲勝時,林君諺也展現出成熟的一面,面對如此重大的失誤,他冷靜下來重新判斷局面,發現仍有一搏之力,準備把戰線拉到最後的官子戰。官子階段,王棋王有數手行棋稍緩,林君諺抓住機會中央一擋,圍了不少空,此時勝負才逐漸明朗,黑棋貼不出目的局面,最終盤面5目,林君諺持白1.5目勝。王天元衛冕失敗,失去第二次二連霸,但王天元今年成績還是很好,手持【天元】和【十段】,雖然失去【棋王】但國內排名仍然第一。
歷經一個月的辛苦戰鬥後,林君諺以4:3挑戰成功,首奪棋王(史上第四位),也是自己職業生涯的重大突破,但新科棋王並不因此自滿,未來除了要捍衛自己的寶座之外,給自己的目標仍然很高。
新科棋王林君諺回顧這次挑戰賽七局,認為自己第三局發揮的最佳,至第四局與第五局下完有點灰心,不是因為輸而是內容不太好。但反而如此,第六局時自己的心情反而更為平靜,也更容易專注在棋的本身。
新科棋王下半年因為三項棋賽皆打入決賽與挑戰賽,三面作戰導致體力下滑,至11月中旬之後棋的內容沒有之前的好,這同樣也反映在成績之上,中環碁聖與國手戰皆差臨門一腳。但林棋王並不因此失去信心,仍努力鍛鍊把自己的棋下好,最終才嘗到勝利的果實。
林棋王表示自己與中、日、韓棋手的內容並不落居下風,但在正式棋戰中勝率卻不佳,認為自己的棋或心態還有提升的空間,未來的目標仍在世界賽場上,也祝福他能獲得好成績。
文圖來源:http://www.haifong.org/?p=19239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