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運動心理學師生參加2008年國際應用運動心理學會年度研討會

│發表單位:體育研究所 │發表日期:2008-10-25
劉琪認真專注的口頭發表
廖主民教授及其研究生修廷、鈴雯、劉琪(由右至左)於發表海報前合影

  此次來自台灣的成員除了本所的盧俊宏教授、廖主民教授及其研究生劉琪(博三)、吳修廷(博二)、林巖勳(碩二)、黃鈴雯(碩畢)以外,還有教研所的博士生李炯煌和江衍宏,台中校區也有莊艷惠教授和他指導的三位研究生,另外還有竹師院的高三福教授和北體院的黃崇儒教授也都參與此次盛會。

  本所的劉琪同學對於在此次國際研討會中以口頭報告方式分享「國內大專運動員心理技能與能力知覺的關係」感到很榮幸,也順利完成發表,她認為這是終生難忘的經驗,另外,本所的吳修廷同學也將她和廖主民老師及黃鈴雯同學的二篇研究成果以海報方式發表,與與會學員交換學術成果,她認為這樣面對面的國際學術交流應該多鼓勵學生參與。此外,劉琪和修廷都表示很感謝行政院體委會補助他們參加這次研討會的部分經費,對於鼓勵學術研究是最直接的幫助。

  四天的研討會,內容多元豐富,但有關應用的主題還是比較偏多的。本年所安排的演講有大會開幕式的演講就邀請了動機心理學專家 Dr. Glyn Roberts報告運動心理學學術發展應具備之準則:精簡性、精緻性及概念一致性。在社會心理學則邀請史丹佛教授 (Dr. Carstensen)探討老化與運動及環境的關係。由於世界各國人口老化的問題日益嚴重,也使得相關的老化議題受到重視。在健康心理學則邀請Dr. Mutrie探討身體健康與公共政策的議題,並建議運動心理學家應熱衷參與國內公共政策制定的過程,透過公共政策來改變人們對身體健康的觀念。最後在競技運動心理學部份,大會邀請增強運動員表現的專家Dr. Orlick闡述正向專注力對運動員運動表現的重要性等議題,均獲得與會人士的熱烈討論。

  除了學術研討會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愛好棒球的廖老師來到有傳統球隊紅雀隊的聖路易(St.Louis),當然不能錯過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囉!率領大夥一同觀赏,見識了大聯盟的威力。此趟研討會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來,同學們都說,努力做研究期待下一次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