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適應體育學系與台灣盲人重建院推展策略聯盟

│發表單位:適應體育學系 │發表日期:2009-11-06
周校長與台灣盲人重建院進行簽約儀式,右為新莊盲人重建院執行長曾瓊瑤小姐
適體系師生與盲人重建院合照(周校長圖右為林曼蕙老師、陳長文主任,圖左為執行長曾瓊瑤小姐)

    本系與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於98年4月22日下午3點50分,於新莊院區舉行簽約儀式,雙方正式建立策略聯盟,協助受到環境限制的視障者增進體能,此舉也使本系成為視障體能課程的先鋒。

  為推展身心障礙者適應體育運動社區化,本系與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合作,率先以新莊院區為據點,替視障者量身打造一系列健康體能訓練計劃,希望未來以此為標竿,進而造福更多身心障礙者。

  新莊盲人重建院執行長曾瓊瑤小姐表示,國內視覺障礙者的運動少之又少,視覺障礙者包括全盲、低視能(糖尿病患者),由於末梢神經脆弱之限制,許多運動不能參與,所以台灣盲人重建院與國立體育大學共同合作,為視障朋友的體育訓練開啟一扇窗。

  本系林曼蕙老師表示,視障者的運動並不能隨便設計,必須結合醫學與專業技能,希望藉由運動改善因突然失明而產生的無形壓力、長期飲食習慣不佳或有失眠困擾學員們的生活品質,採用團體學習的經驗,讓學員們先熟悉空間,再由個人運動慢慢推展到團體遊戲,慢慢的讓他們敞開心胸,保持愉快的心情。

  目前先採取墊上的運動,作作伸展操,學員們皆表示,今天的體育課,讓他們很開心,也很期待下個星期三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