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2010年台灣運動社會學年度研討會  提供運動社會學相互交流、汲取新知的平台

│發表單位:體育研究所 │發表日期:2010-12-24
在學會理事長黃東治教授和前校長邱金松教授等人的努力下,希望透過國內運動社會學研討會的舉行,讓社會學的發展越來越茁壯。

【台灣運動社會學幹事部】

  2010年台灣運動社會學年度研討會在三月五日圓滿落幕,共吸引將近160餘名學者和研究生參與發表論文或出席討論,本校周宏室校長在開幕致詞時提到:「台灣運動社會學會成立僅僅十三個月,便相繼舉辦國際和國內大型研討會,在學會理事長本校黃東治教授和前校長邱金松教授等人的努力下,國內運動社會學的發展也越來越多元化。」透過與會人士研究成果的分享及交流,讓社會學的發展越形豐富茁壯,是台灣運動社會學的一大福音。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張維安院長、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游美惠教授及國立中央大學法國語文學系許綺玲教授發表專題演說。但由於受到三月四日地震的影響,使得游美惠教授無法親臨會場,專題演講改以遠距視訊方式進行,雖是前所未有的體驗,仍然收到良好的成效。

  而在次日的論壇中,大會邀請各領域之專家學者暢談不同領域的差異性與整合的可能性探討科際間的合作與發展,包含長榮大學王建臺教授(運動史學專家)、國立體育大學廖主民教授(運動心理學專家)、國立體育大學黃啟煌教授(運動傷害防護與保健專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謝伸裕教授(運動生理學專家)以及國立體育大學黃東治教授(運動社會學專家)都對各領域間整合的可能性表達看法:王建臺教授和謝伸裕教授談到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異同,廖主民教授解釋科學追求真相的方法,黃啓煌教授和黃東治教授提到跨領域間彼此互相認同、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引發參與學員的熱烈討論。

  最後,學會理事長黃東治說到,舉辦學術研討會,目的在提供國內對運動社會學有興趣之學者專家一個可相互交流、汲取新知的平台,研討會能夠順利舉辦,十分感謝行政院體委會及教育部經費補助,也感謝本校師生同仁的支持和台灣運動社會學會理監事和幹事部幫忙,也希望參與本次活動的學員繼續支持十月一日至三日的國際研討會。研討會及相關訊息請見體育研究所網站(http://physical.nt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