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賀本校體研所戴遐齡校友榮膺體委會主委

│發表單位:體育研究所 │發表日期:2008-07-23

  本校體育研究所74級校友,現任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兼學務長,曾為體育健將的她,於美國肯塔基州斯伯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戴遐齡校友即將出任體委會主委可謂適才適所,未來將有一番作為,期待在戴主委領導下,讓台灣體育界的光榮得以持續發光發亮。

《戴遐齡簡介》
  戴遐齡於民國51年出生於台南縣關廟,天秤座血型B,「天秤的兩端代表公平與正義,我希望兩端能保持平衡。」這是說戴遐齡對自己的期許,從國小三四年級開始練田徑,從此跑入體育界這條康莊大道,至今未曾踏出過體育界一步,因此可以說是個不折不扣的體育人。

  別看戴主委柔柔弱弱的樣子,她可是位體育健將,入選1976年加拿大蒙得婁奧運女子四百公尺跨欄和四百公尺接力國手,雖然因為加拿大受到政治干預體育,不讓台灣選手入境,戴遐齡最終無緣參加奧運,1980年中華田徑協會選派三十多位國內最優秀田徑選手,由紀政擔任總領隊,到美國作為期40天的移地訓練及比賽,戴遐齡當時就讀台南德光女中高三,以四百公尺56秒6成績入選,在美期間多次刷新自己最佳成績,兩百公尺也進步到25秒整。也曾是女子四百公尺接力全國紀錄保持人之一,即使在退役後依然保持平日喜歡騎車及慢跑的習慣,也經常在住家空南三村國宅附近的青年公園與先生一起慢跑、騎單車。

  雖然身為體育國手,戴遐齡對於學業依然戰戰競競不敢放鬆,大學時候就讀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時,課餘依然持續進行訓練,而在畢業後也從國手的位置退下,專心致力於培育國家幼苗,先至蘭雅國中教學,後轉至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擔任教師,再至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現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任職,而後感到學習需有更多突破,在職進修於本校體研所(民國82年-84年期間),拿到國立體育學院體育研究所碩士後,回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生等講師、副教授、教授,並於美國肯塔基州斯伯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繼續任教於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她一路由助教、講師、副教授並在36歲升為教授,是師大體系歷來最年輕的教授之一,專長田徑、民俗運動、運動管理與運動行銷,2005年市立師範學院升格為市立教育大學,兼任學務長。戴遐齡個性爽朗,教學認真,但絕對堅持原則。對研究工作抱持一絲不苟的心態,撰寫論文用心負責。

  而戴遐齡的個性正如對自己的期許一般,對於人事物都希望能夠以平衡而公平的方式對待,當同事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常會挺身而出幫他們伸張正義。因此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的教職員們,幫戴遐齡取了個「俠女」的綽號,戴遐齡的公平正義原則建立人人各守本分,各盡其職,而即使對於自己的事業與研究上如此的盡心盡力,事業上與先生身為鐵人三項協會秘書長劉玉峰達成共識,彼此各自獨立,互不干涉。

  對於家庭,戴遐齡從不因為自己的學業與事業而有所荒廢,由於她先生照顧生病的婆婆廿幾年如一日,無怨無悔,以就是因為這樣孝順父母的心,因此打動了戴遐齡以及她的父親,而對於家庭子女的教育與孝順雙方父母的也不敢有所疏忽。

 接任體委會主委之後首要重任就是面臨奧運的到來,即使距離奧運只有不到3個月的時間,戴遐齡也把這個重任當成是第一階段的努力目標。而在完成第一階段的目標後。將持續體委會成立的宗旨是強化國民體能,提昇競技實力,進而將這兩個主軸方向發揚光大,由於體育事業牽涉廣泛,不是單一體育委員會可以獨力完成,因此戴遐齡也希望各界可以多加協助,讓台灣體育界的光榮得以持續發光發亮。【文/體研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