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校務評鑑講座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1-04-19

3月29日邀請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蘇錦麗教授,為一級主管及各單位評鑑業務負責人說明如何成功推動校務評鑑。推動評估機制的成功關鍵因素如下:
1.領導階層需明確宣示學生學習成果評估的必要性與重要性,由上而下的建立機制並有效推動。
2.各大學可發展一套符合各校組織文化,且具有校內教師共識的原則/標準/指引,以有效引導評估機制之規劃、執行及管控。
3.進行宣導與溝通,爭取全校教職員生的熱誠合作與參與。如:激勵教師追求教學卓越與為學生學習負責的內在動力,且辦理相關教學與學習成果評估等研習活動,提供講解與分享,並建立溝通平台與資源網等,提供教師相互分享。
4.提供教學助理等支援人力與支持系統,以減輕教師的負擔。並以循序漸進方式,先採自願性質,自個別教師或個別系所開始,再逐步全面實施。
5.投入足夠的資源(專責單位、人力、經費、設備設施等)。
6.型塑評估文化:可藉由積極培育校內相關評估專業人才,以及透過多元參與、專業對話與經驗交流等方式,建立對評估之共識。進而評估成為常態機制,融入校務,有效持續運作。
7.與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結合,呈現相關、有用的資訊:在推動學生學習成果評估機制過程中,有效蒐集評估資訊及證據、判斷學生學習表現與成果、總結與詮釋結果,以及報告/呈現評鑑發現與結果,亦為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過程中重要的一環。
8.長期學生學習成果資料庫的建立,以利分析,分析結果做為改善學生學習成果機制之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