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恭賀衛沛文老師研究刊登「The Lancet」醫學期刊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1-10-05

我是一個幸運的人,能堅持完成自己的理想。我想要做「好」的研究,不是為「學位」、「發表」或「評鑑」做研究,而是「對社會大眾有好處」、「實在且有意義」的研究,有實證研究的支持,更能推動給一般大眾。~衛沛文老師

恭賀本校運動科學研究所衛沛文副教授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溫啟邦的研究「每天運動15分鐘可以延長壽命」(Minimum Amount of Physical activity for reduced mortality and extended life expectancy: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在「The Lancet」期刊100年8月號網路版發表,「The Lancet」是全世界排名第二的英國醫學期刊,具有全世界重大影響力(Impact Factor有33.6),歷年來台灣僅有少數人獲准發表,多年研究努力終獲肯定,衛老師深感欣衛。

長久以來,許多國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人們每週至少五天每天30分鐘運動對健康有幫助,而衛老師這項研究首次突破證明「小於30分鐘的運動量可以延長壽命」。此研究以1996~2008年期間參加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健康檢查的民眾 41萬6千人為樣本,進行世代研究,平均追蹤時間約8年,其中有正常人、病人或帶有危險因子的人,為一個樣本數非常充足的大型研究。

流行病學的研究採取不介入的方式,由受測者自行填寫每星期的運動量(註:在家勞動或買菜不算,必需有增加心跳呼吸、有流汗),排除吸菸、喝酒…等13個干擾因子,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較,每天運動15分鐘,就可以減少14%總死亡率與10%的癌症死亡,延長三年壽命,這個好處適用於各年齡階層或是不同心血管疾病的人。

大家都知道運動對健康有好處,但總是以忙或其它理由推託,衛沛文老師和溫啟邦教授這次研究希望鼓勵不運動的人先開始少量的15分鐘運動,感受到運動帶來的好處後,自然地會再進一步增加運動量,甚至影響旁人一起運動,若醫師能開出每天15分鐘低量規律的運動處方給病患,將有效地減少醫療支出並改善健康。

「The Lancet」期刊評論指出「每天只要運動15分鐘就可以減少死亡風險,會鼓舞很多人開始運動,這種發現會讓很多人把這個簡單易行的運動融入繁忙的生活中。各國政府與學界有很重要的責任,把這個大好消息廣泛傳播出去,說服大眾每日從事運動的重要」。不僅國內多家報社網站、教育電台傳播這個研究結論,衛老師說:「收到許多世界各國正面回響,包括現旅遊西班牙中學生的父親看到報紙刊登的消息。」

對照今日豐碩成果,回首一路走來,衛老師在美國唸碩士3年、博士班6年半,花費比別人較長時間求學學習,32歲畢業時沒車、沒房子、沒有銀行存款、就一身好武藝,他自己從不擔心:「只要有真才實料,不怕找不到工作」,還好太太同甘共苦一路相挺,衛老師說:「求學不是為了拿學位,而是為了求真理,程度到了,學位自然頒給你。」

衛老師抱著很大的理想來到體大,用「家庭」概念用心經營「運動生理研究實驗室」研究團隊,雖有學生抱怨老師要求太嚴格而離開,而目前和衛老師在一起幾位研究生主要是「老師可以說英文、有英文發表」、「與興趣相符合」、「研究領域不特定在選手,擴大到公共衛生醫學的流行病學」、「和大學做的研究相關」、「研究室設備很齊全,有全國唯一的水中稱重設備用來測量人體身體組成」,吸引到體育系、生命科學系甚至有中文系學生,學生用「戰神」形容衛老師研究耐力,師生常常一同慢跑、聚餐,衛老師鼓勵年輕人「做學問可以求快,但不可流於形式,要踏實、要主動,基礎要穩。」

在學校研究難免會受人影響,目前水中稱重設備因被迫搬遷,新環境快一年了尚未建置無法使用,已打算放棄進行中的研究,學生都覺得可惜。近年來社會變遷,他期望「學校能回歸學生為主體」、「在前線打戰的人知道真正的需要,希望後勤行政能傾聽與支持教學研究」。科學研究和藝術創新一樣,不斷展現自我,追求真理,在還沒豐收成果時,默默耕耘時更需要學校的關心與協助,有才華的人需要施展機會與空間,未來教師和學生的成就也將是學校的成就。

衛老師從大學體育系,跨領域和公共衛生交流,帶動世界影響,除了「15分鐘運動有益健康」的研究結論,他「希望大家更健康--仁愛心腸」及「追求真理」的精神帶給「人心」更多向善、向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