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約翰.瑞提(Dr. John Ratey)「運動改造大腦」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1-12-30


「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由教育部、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共同輔導,國立體育大學、國立陽明大學與台灣健康運動聯盟共同主辦,10月5至7日在台北劍潭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場國際研討會將有美國、加拿大、德國、芬蘭、日本、韓國及台灣的運動與醫學領域專家,共同探討運動、健康、大腦對現代人的影響。

研討會從三個構面結合體育及醫學:1.運動對大腦的改變,有效提高學習效率(提高IQ)、2.運動消除壓力與焦慮,治療憂鬱與注意力缺乏過動症(提高EQ),3.運動對促進身體健康及疾病預防有很大功效(提高HQ)。

首先播放「運動改造大腦」專書的作者約翰.瑞提(Dr. John Ratey)在99年訪台時與馬英九總統錄製的治國週記影片。Dr. John Ratey是哈佛大學精神科醫及副教授,原書的副標題是:「革命性的運動大腦新科學」(The Revolutionary New Science of Exercise and Brain),以科學實證理論和美國各地校園以及社區的實例,闡述運動對大腦的改變,不僅帶來身心健康同時使頭腦更發達。

Dr.John Ratey在演講指出,人類的基因與一萬年前相比,並無太大變化,游牧、打獵的祖先遺傳給我們一些稱為節約基因(thrifty genes),這些基因協助人類在困苦的生活條件下求生存,將食物的營養充份吸收,若有剩餘則儲存於脂肪組織中,以備食物匱乏時度過難關所需。但隨科技進步,人類花費於追求食物之體力勞動越來越少,飲食取得愈方便,再加上看電視、電腦、開車等「坐式」生活,節約基因非但無法發揮其功用,反而因過度攝食及體能活動減少,造成愈來愈多的肥胖症及各種慢性疾病。

運動不僅幫助身體健康,Dr.John Ratey指出運動能促進神經連結,甚至就像服用了少量的百憂解(治憂鬱症藥)或利他能(治過動症藥)一樣,能解決身心問題。因為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和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三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是正向的情緒物質,運動完的心情會較愉快。血清素則跟情緒和記憶有關聯,很多抗憂鬱症的藥都是阻擋大腦中血清素的回收,使大腦中的血清素多一點;正腎上腺素跟注意力有直接的關係,它在面對敵人決定該戰或逃時分泌得最多。

奧運游泳金牌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是「運動改造大腦」最佳說明範例,小時候菲爾普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俗稱「過動兒」。九歲時,菲爾普斯開始服用利他能,媽媽黛比細心溝通老師的抱怨,也選擇兒子有興趣的游泳,讓他發洩精力。兩年後,菲爾普斯主動向母親要求停藥,菲爾普斯對游泳的專注程度,讓他在二○○四年雅典奧運拿到六面金牌,二○○八年北京奧運勇奪八金,23歲即刷新自己創下的奧運紀錄。

另外,芝加哥附近一所中學實施「零時體育課」(Zero Hour PE)更清楚說明運動跟學習的關係,在沒正式上課之前,先叫學生來學校運動。一開始時家長都反對,孩子本來就爬不起來上學了,再去跑幾圈操場豈不一進教室就打瞌睡?結果發現正好相反,運動完的孩子多巴胺多了,脾氣好了,在課堂吵架、打架的次數少了,;血清素出來,記憶力增加了,學習的效果好了,正腎上腺素使孩子的專注力增強,所以上課專心,記得快、學得好,學生的表現就提升了,自信心與自尊心也出來了。他們還做了一個實驗,將學生最不喜歡、最頭痛的課,例如數學,排在上午第二節課上或下午第八節時上,結果發現上午那組的學習成果比較好,好到兩倍以上。因為上午第二節課運動完的神經傳導物質還在大腦裡,但是到下午時就已經消耗殆盡了。這些數據開始讓美國的父母看到運動對孩子學習和行為的幫助,就不再反對零時體育課了。(零時指的是第一節尚未開始前的時段)

大腦的神經元跟身體其他細胞一樣會分裂與增殖,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這些腦部退化疾病的根本原因,就出在細胞的死亡與受損,大腦有它內建的因應對策,只要知道如何啟動神經新生過程,或許我們就能為大腦製造出替換零件來。

《運動改造大腦》書中有許多臨床研究的數據及實例,告訴你有氧運動如何建構大腦的學習機制,如何改善情緒、焦慮與注意力,如何抵擋壓力、逆轉某些老化現象。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蘭教授在推薦序提到運動對注意力缺失和過動兒(ADHD)來說,都是非常好的自我控制良藥,因為目前醫生給ADHD患者所開的「利他能」(Ritalin)其實就是在增進大腦中的多巴胺,如果運動本身就會分泌多巴胺,為何不用大腦自己本身的多巴胺呢?自己分泌的對大腦沒有傷害,外來的現在已知會傷害伏隔核(對這方面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浮萍男孩》﹝Boys Adrift﹞,遠流出版),許多第一線的治療師都發現武術、體操等需要大量注意力的運動對ADHD的孩子非常有幫助,因為這些運動需要全神貫注,而且武術、體操比枯躁的跑步機有趣的多比較會持續練下去。任何運動都需要持之以恆,每天做,效果才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