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101級畢業典禮 王院長金平蒞校指導並致賀詞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2-10-09

(101年6月16日)
體大高校長、及全校師長同仁、各位貴賓,各位即將畢業的博士班、碩士班、學士班同學們,大家好:
去年校慶,個人從高校長手中接受體大「名譽體育學博士學位證書」,從那時起,個人就時時以身為國立體育大學一分子為榮,每當在電視畫面上看到體大師生同仁的傑出表現,個人都會感到無比驕傲及感到與有榮焉。當電視轉播畫面看到球后曾雅妮再度拿下某大賽的冠軍寶座,內人便會喜悅的說上一句,看那「台灣之光」正是你的學妹;看到陳偉殷又再度拿下珍貴的一次勝投,內人又會喜悅的再說上一句,看那「新台灣之光」正是你的校友,然後,我和內人就滿意又溫馨地相視而笑。極地(零下40度C)馬拉松勇士教練研究所陳彥博同學獲 馬總統親自頒發「青年獎章」。朱木炎、陳詩園等,一個又一個的台灣之光,都在體大的師長培育下嶄露頭角。還有其他在學科、術科及社會服務表現優異的無數同學,這些殊榮都是體大師生同仁長期以來辛勤的耕耘所得到的成果,實在值的肯定與慶賀。2012年倫敦奧運,體大同學和校友,入選國家代表隊的國手已達15人以上,這些同學和校友,都將在以後的每一個大小競賽中,將台灣的名號帶往奧運場地、帶往北極、帶往喜馬拉雅山、帶往世界各地,為台灣爭取榮耀與支持,個人在此,預先為他們祝福跟打氣。
今天很榮幸以校友的身分參加101級畢業盛會,更感謝校友會決議推薦本人擔任榮譽會長的職務,剛才從會長林晉榮教授手中接下「榮譽會長」證書的此刻起,個人感到對體大的責任更加重大。今天,個人第1次以校友會榮譽會長的身分在此講話,感到無比親切與榮耀,在此先祝賀所有的畢業生前程似錦。並竭誠歡迎各位加入校友會的行列,一起再為體大的發展貢獻心力。
回首個人的成長與志業,無不與體育運動事業息息相關。個人自小就熱愛運動,就讀省立台南一中時即為田徑、軟網運動校隊,日後並成為網球運動的頂尖選手,總計參加過6次省運及區運。就讀師大數學系時,當年以軟網卓越技術成為師大校隊,帶領「台北區大學軟網聯隊」戰勝來自日本東京的早稻田大學校隊。
去年1月,一項以「振興體育,並籌資以發掘、培訓及照顧運動人才」為目的的「運動彩券發行條例」,在個人協調促成下通過立法並已公布施行。本條例的施行,規定「運動彩券發行之盈餘,應有百分之九十,專供主管機關發展體育運動之用。」去年6月,另一項以「促進運動產業之發展,營造運動產業良好的經營環境,積極提升競爭力與國際接軌,並為國人建構優質運動休閒環境」為目的的「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在個人協調促成下通過立法並已公布施行,這些都是個人對國家體育運動政策面及法制面所作的努力與貢獻,特別在此一提,以與各位共勉。
民國86年,體大創辦人蔡敏忠博士創設國立體育學院,並在98年8月1日獲得通過改名為「國立體育大學」,25年來,體大在歷任校長及全體師生同仁之努力與奉獻中,已建立了25個輝煌的歲月。
下個月,體大新建圖書館及體育博物館即將落成啟用,這也是國內第一座體育專業圖書館和體育博物館,期待它未來能成為國際知名的體育專業圖書及文物典藏與教育據點。另外在田徑場新建工程的部分,也已經接近完工啟用的階段,本田徑場為國際二級認證的場館。
去年,世界職業網球前球王納達爾,以本校體育館作為來台表演賽的首選場地。據報導,今年度,現任球王喬科維奇來台表演賽的場地也正與本校洽商中。體大優異的場館設施,是將世界帶入台灣的重要據點,同時也大大的提升了體大的世界知名度。體大有優美而廣闊的校園腹地,有頂級校舍與場館可作為運動競技訓練與競賽基地,2014年機場捷運局部通車後,學校積極爭取配合國家政策或與地方政府合作舉辦國際運動賽會或學術會議,以學校如此卓越的軟硬體設施及服務人才,必能將學校的發展推向另一個高峰。2017年世大運在台灣舉行,到時候,除了體大優秀選手將是國家隊的重要骨幹外,機場捷運通車的便捷,體大的人才將可提供最優質服務,學校的軟硬體設施,更將可發揮極致的效能。
高校長於99年8月1日接長本校,高博士在國內外的體育運動組織及各項活動中,奉獻無數的心力。他以「打造國際競技科研基地」及「建構奧林匹克校園」為校務發展及建構之方向等,他更提出「亞洲三強、世界一流」的學校發展願景,希望將本校帶向更高、更強、更遠等具有奧林匹克精神的建校願景,以高校長豐富的學經歷及宏觀的國際視野,必能將體大帶向國際一流體育學府的新境界。
今天是體大101級畢業典禮,在這裡,我期待我們的學校,能成爲群英聚集、人文薈萃的體育教育大學府。個人有幸成為學校的一員,我將持續致力於體育運動及體育教育的推動與發展,更期望各位在校同學能在這一個學習殿堂中,遵從校訓:精、誠、樸、毅的精神,繼續追隨師長探索真理,隨時充實體育知能,培養強健體魄,挑戰自我極限,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
再次祝賀各位來賓,各位畢業及在校同學、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體大校運昌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