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體大創校精神薪傳教育推動及蔡敏忠博士追思感恩會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3-09-11
吳國策顧問清基代為頒授「總統褒揚令」,並由蔡敏忠博士長千金蔡端寧女士代表接受
蔡端寧女士將創校校長蔡敏忠博士之「總統褒揚令」轉贈予本校體育博物館永久典藏

我們敬愛的創校校長蔡敏忠博士民國102年5月12日於美國加州山景城與世長辭,距生於民國12年享年90歲。追思感恩會於民國102年6月21日(星期五)上午10時,假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舉行。蔡敏忠博士畢生之貢獻與勛猷,經行政院院審議通過呈請 總統明令褒揚。「褒揚令」由吳清基國策顧問代表頒授給蔡敏忠博士家屬蔡端寧女士代表接受。儀程中,考試院委員趙麗雲前主任委員,教育部體育署何卓飛署長,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及蔡博士的故舊、門生以及體大師生校友計200餘人參加,場面莊嚴而隆重。

蔡敏忠博士民國12年出生於河南省孟津縣鄉下,先後任教於重慶高中、空軍官校、省立臺北師範學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等,任教期間兩度赴美深造,並獲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碩士及明尼蘇達大學博士學位。民國62年,奉派為教育部體育司首任司長,御任後奉派韓國任體育外交官,他在臺灣體育運動行政及學術領域,均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

蔡博士於民國75年奉派擔任國立體育學院籌備處主任,翌年本校正式成立,蔡博士成為本校創校首任校長。蔡博士於校長任內致力創新運動技術專長培訓制度,建立優質體育學術研究環境,有效提升本校運動競技之績及體育學術研究之能力。

蔡博士畢生貢獻於體育運動事業,夙夜憂勤、鞠躬盡瘁,曾獲頒:國家體育獎章、行政院傑出公務人員獎章、教育部推展學校體育績優終身成就獎等勳獎之殊榮,其勤奮不懈的精神,深受各級長官與肯定與師生同仁愛戴。蔡博士之辭世,社會各界暨本校師生同仁、校友均深感無限哀悼與懷念!

追思感恩會現場,體大師生校友將創校以來,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世界錦標賽,亞洲運動會,獲得金牌,冠軍獎盃等珍貴文物,在體育博物館公開展示,做為體育典範教材。一方面彰顯蔡敏忠博士發展國際體育的具體成果;更積極的是,體大已經點燃薪火,創造願景,要代代相傳,發揚光大。落實政府在民國65年籌設中正運動公園以及75年中正體育園區的計畫,為國家社會創造最大的效益。

詳細訊息請上國立體大創校校長蔡敏忠博士追思感恩會紀念網站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