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臺灣原住民與棒球展」開幕儀式 暨「奧林匹克中心」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典禮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6-01-19
高校長於「臺灣原住民與棒球展」開幕儀式致詞
與會貴賓與本校棒球隊選手大合照

自104年9月起,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國立體育大學合作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推動整合原住民族各項學習資源。為推廣雙方合作成立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之美意,以寓教於樂之展覽形式提升民眾對原住民族文化之認同與了解,促成社會尊重多元文化之氛圍,本校體育博物館特於近期內舉辦「臺灣原住民與棒球展」,以呈現原住民棒球運動發展歷史。展覽主題將介紹日治時期、戰後與近期的原住民族棒球運動發展歷史,包括:知名棒球隊「嘉農」於日治時期獲甲子園亞軍的獎牌、名震棒壇的紅葉少棒文物及知名棒球選手張泰山先生的文物等,展品內容精彩可期。
本展覽於104年11月10日(星期二)上午11時假體育博物館舉行開幕儀式,並將同時辦理「奧林匹克中心」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典禮,儀式將由國立體育大學高俊雄校長、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長官、原住民族立法委員及棒球界先進等共同主持,並有多位貴賓及職棒選手應邀蒞會觀禮及指導。
國立體育大學自102年成立國內首座綜合性體育博物館以來,已陸續辦理「高爾夫球王呂良煥、球后曾雅妮個人文物特展」、「籃球歷史回顧特展」、「臺灣參加亞運一甲子歷史回顧—國立國父紀念館巡迴特展」等多項展覽,展出期間感謝各界先進之支持與肯定。本次展覽,特邀請知名原住民棒球選手張泰山先生提供14件珍貴文物,如:中華職棒史上第一人2000安紀念盤、2006第一屆經典賽打擊頭盔、中華職棒百轟百盜千安之紀念獎座及紀念球等。本展覽同時也邀請人文遠雄博物館提供棒壇老前輩洪百基先生文物,讓參觀民眾能了解原住民族棒球發展史的古往今來。此外,亦感謝國立嘉義大學熱心提供「嘉農」棒球隊參加日本甲子園榮獲亞軍之獎牌及臺東縣延平鄉紅葉國小熱心提供紅葉少棒傳奇故事之球具文物等;花蓮縣周廣輝文物館也熱心提供原住民族棒球文物,有了他們共襄盛舉,實豐富了本次展品之內容,亦為展覽增添不少光彩,提升本展覽之觀賞價值,讓參觀者均能於睹古物、思幽情中,發現及了解原住民族在台灣棒球運動的發展史上的偉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