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校友蒞校演講「當前國家體育政策」 暨本校「奧運名人堂」揭牌典禮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08-12-01
本校奧運名人堂於11月28日由戴遐齡主委、周宏室校長、朱木炎老師、陳詩園老師、及吳蕙如老師共同揭牌。
戴主委講演「當前國家體育政策」,獲得師生好評。

  為提升全校師生視野,建立對體育大學之認知,本次「如何扮演國內第一所國立臺灣體育大學的角色」系列講座,於11月28日邀請到本校體育研究所校友,現任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委戴遐齡女士蒞臨演講,講題為:「當前國家體育政策」。戴主委並會同本校周校長、朱木炎老師、陳詩園老師、及吳蕙如老師為本校「奧運名人堂」揭牌,典禮當天簡單隆重,由體育界的大家長戴主委為典禮揭牌象徵將奧運奪牌榮耀獻給國家,顯得特別有意義。周校長也提到:「奧運名人堂」特別設於本校行政教學大樓一樓,是大家每天必經之地,用意更是提醒同學,以四位奧運奪牌選手為努力的目標,發揚體育精神。

  戴遐齡主委是本校體育研究所74級校友,接任體委會主委前為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授兼學務長,曾為體育健將的她,於美國肯塔基州斯伯丁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出任體委會主委可謂適才適所。戴主委於今年520後接受行政院體委會主委一職,於上任後即以實踐馬總統競選前的承諾為目標,以「推動全民運動」,鼓勵全民動起來及「強化競技運動」,爭取國際運動佳績為政策的雙主軸。

  戴主委於「當前國家體育政策」講題中分析指出,這次北京奧運我國的參賽成績符合基本盤,非如外界所指稱的不理想,但奪牌種類窄化、主流運動及團體運動缺乏競爭力、選手斷層等問題,亟待改善。下一個朱木炎在哪裡?她擔心的指出選手斷層是現階段的問題,目前國家體育政策就將目標放在持續培育運動人才,希望往下、往基層紮根,培養奪牌的實力,再現我國選手奪牌的榮耀。

  另外,體委會也將制定運動彩券發行專法,以運動彩券盈餘挹注體育運動發展,一旦這個法案通過,對體育界將是一大福利,影響深遠。

  戴主委的演說,獲得師生廣大的迴響,會後大家也把握機會與體育界大家長對話。透過本次演講,感受到戴主委親民、愛民的親和力與深厚的體育專業學養,對當前國家體育政策,更是收獲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