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 圓滿落幕

│發表單位:研究發展處 │發表日期:2008-12-01
「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由周宏室校長主持,並邀請教育部體育司王司長俊權(圖二左三)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江副處長秀聰(圖二左二)致詞。
本次「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邀請體育界精英,針體育專業的使命及建立體育大學排名與評鑑制度議題進行探討。

【文/研發處馬幕繇】
  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主辦,教育部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協辦的「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於97年12月3日、12月4日在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科技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由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榮譽教授邱金松博士、臺北市立體育學院校長陳坤檸博士、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研發長陳五洲博士、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所長林正常博士、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運動技術研究所所長姚漢禱博士及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學院院長卓俊辰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教育部體育司王司長俊權及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江副處長秀聰致詞。

  本次「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邀請體育界精英,如日本大阪體育大學校長永吉宏英博士、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Sport & Exercise Science院長David Kent Stotlar博士、韓國龍仁大學國際運動科學研究院長金義煥教授、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許士軍教授、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國際交流組組長侯永琪教授以及韓國體育大學企畫研究處處長安容奎博士等,針體育專業的使命及建立體育大學排名與評鑑制度議題進行探討。

  有鑑於體育大學之結構與發展方向,與一般大學有明顯的不同,所以確立體育大學的發展任務,以提升附加價值與競爭力,及建立體育大學排名與評鑑制度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期望能透過本次研討會活動,集思廣益,藉由體育界的專家學者相互討論,研擬出體育大學評鑑與排名相關的法令規章,創造出三贏的局面。

  感謝所有與會貴賓的大力支持及工作人員的辛勞,「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圓滿落幕,而與研討會同時進行的,還有透過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體育大學評鑑指標』此議題進行訪談工作,希望能藉此建立學校長程發展方向之建言,並具體擬定適合於體育大學校務發展評鑑的制度。此項計畫邀請的專業人士有: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榮譽教授邱金松博士、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台中)陳全壽博士、國立台北體育學院陳坤檸校長、台大體育室王同茂博士(已退休)、文化大學體育系鄭虎教授、實踐大學觀光管理學系許義雄教授、師範大學鄭志富教授、彰化師範大學楊忠和教授、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台中)蘇文仁校長、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戴遐齡主委、足協林德嘉秘書長等,此訪談計畫的目的主要為:藉由資料蒐集與訪談,彙整對於體育專業院校評鑑指標之意見,匯整與分析國際知名大學評鑑機制與相關辦法。

  訪談資料中將體育大學評鑑架構,向度約區分為「目標與課程」、「師資與設施」、「教學訓練與制度」、「專業表現」、「畢業生表現」五項,與一般大學的「目標與特色」、「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生與專業表現」、「畢業生表現」等五項向度有所區別,希望與專家學者訪談完成後,綜合訪談意見、研究文獻及研討會座談所得資料,於12月前提出體育類學校評鑑指標與比重之報告。

  藉由此次「2008體育大學發展與評鑑研討會」及專家學者訪談,了解各國體育院校之發展及評鑑內容方式,我們期待找出一個較適合我國體育類大學適用之發展方向與評鑑指標,達到提供體育類學門大學做為自我改善及自我評鑑之參考,並提升體育大學之國際競爭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