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十年盛宴,產經系『野外新生訓練』全球唯一照常舉行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21-01-05
奇萊南華是知名百岳入門路線
實際運用地圖地判,才是真正的「戶外人」

「攀登人生的第1座台灣百岳」是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今年邁入第11年的「野外新生訓練(ROOT, Rookies Outdoor Orientation Trip)」最大賣點,也是領銜全國大專院校的創舉,標榜的是讓大學新鮮人在執行攻頂過程中,成功「轉大人」,不僅迅速融入團體生活,也能在有別於日常舒適圈的野外活動中,養成獨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今年產經系ROOT選定的「奇萊南華」路線,位於南投、花蓮交界,必須花費3天2夜攀登兩座超過海拔3千公尺的百岳「奇萊南峰」、「南華山」,沿途會經過一望無際的箭竹草坡,也能早起觀看日出雲海美景。新生經過健康檢查與書面審核,自9月下旬到10月20日近1個月的行前訓練,入選ROOT的新生,每周2次6點集合晨操,長跑3千公尺到5千公尺、負重15到20公斤山坡健走;晚上另有室內課要學習,野外急救、地圖定位定向以及打包、繩結運用等,最後通過測驗後才正式踏上這段攻頂行程,透過共同勇闖登峰過程與師長、學長姊、同學迅速熟絡;還有機會和前體育署長—高俊雄教授—拼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