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聯合報報導:體大黑天鵝 向興大「影子」招親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09-11-06
洪副校長悉心照顧的黑天鵝家庭,因「媽媽」去年過世「三缺一」,希望中興大學割愛將孤單的母天鵝送來重建幸福家庭。照片:聯合報

【文/取自聯合報】

  台中中興大學失伴母黑天鵝「影子」常痴望著深色轎車旁反映的身影,以為是同伴,本報報導後,桃園台灣體育大學期待「影子」北上加入校內孤單的「三缺一」黑天鵝家庭。

  中興大學黑天鵝「影子」和牠的伴侶原是中興湖的嬌客;1年前,牠們有了下一代,一家四口更是中興湖焦點。但後來一隻幼鵝被野狗咬傷不治,傷心的公鵝爸爸因而「好像罹患憂鬱症」,7天後也死了。半年前,僅存的小鵝失蹤,4月初,孤單的母鵝媽媽「影子」就常依偎深色轎車,看著反映的身影。

  對於台灣體育大學的提議,中興大學表示,還未決定「影子」要「出嫁」或「招贅」,但會先派員體檢可能的伴侶,確認「新郎」健康、棲息環境適合再說,感謝各界關心。

  「希望牠嫁過來,和我們團圓。」台灣體育大學副校長洪得明說,校內志清湖原有兩大兩小、無名的黑天鵝家庭,「媽媽」去年過世,徒留「爸爸」與兩隻後代,三缺一讓師生很遺憾,希望興大割愛,將孤單的母天鵝送來團圓。

  他指出,兩年前黑天鵝爸爸才和較老的元配成為伴侶,卻趁元配孵蛋時,跑到500公尺外、找長庚大學大學湖的年輕母天鵝搞外遇,元配產下兩隻後代,「情婦」還侵門踏戶過來會情郎,惹得元配性情暴躁,啄傷小鵝。

  一年前,「媽媽」意外死亡,「情婦」也無故失蹤,兩隻幼鵝對「爸爸」很陌生、不肯靠近,此後「爸爸」常獨游上岸來回志清湖、大學湖,洪得明擔心牠孤單老死,天天觀察,直到大學湖出現另一隻公黑天鵝,「爸爸」只能安分回家,親子逐漸恢復群體生活。

  洪得明說,兩隻小黑天鵝已長得和「爸爸」一樣大,還好「爸爸」左腳戴腳環可辨認。他相信,「影子」能獲得良好照顧,四隻黑天鵝可再組幸福家庭,為體大人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