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國際運動傷害防護交流史上的第一頁!

│發表單位:運動保健學系 │發表日期:2008-07-23
美國喬治亞大學運動傷害防護海外學習團
美國喬治亞大學運動傷害防護海外學習團與本校運動保健學系師生合影

  國際運動傷害防護交流史上的第一頁!美國喬治亞大學Mike Ferrara博士及2位教師率領18名美國各校菁英的運動傷害防護海外學習團,於今年5月20日上午抵達本校,進行為期三週的臨床實習與中醫課程學習。

  美國喬治亞大學為使學生了解世界各國在從事運動傷害防護工作的做法,自96年始規劃海外實習計畫,並選定本校運動保健系作為海外實習計畫的第一站。促成本次交流與學習,原因有三:
一、本校運保系近年來持續進行國際課程訪視,積極尋求自我改善,期能申請並獲得美國運動傷害防護教育認證委員會的國際課程認證,使此項計畫若能順利成功,該系學生在畢業之後即可取得參與美國運動傷害防護師協會(Nation Athletic Trainer’s Association)之證照考試資格。

二、Ferrara博士曾任世界運動傷害防護與治療總會(World Federation of Athletic Training & Therapy)會長,運動保健科學研究所黃啟煌教授擔任該會教育委員會主席,他們兩人在推動運動傷害防護教育課程國際化的步調一致。

三、Ferrara博士曾於2006年國際運動保健學術研討會期間來台專題演講,看到了我國運動傷害防護領域的可發展性及東方醫學的奧秘之處,心中便深值了一個願望—組團前來交流與學習。

本次海外實習的交流得以順利推動,表示本校在推動國際化的努力獲得肯定。為了迎接本校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外籍學生學習團,在周宏室校長的領導之下,以國際跨校選課方式,規劃以下的運動傷害防護特色教育內容:
一、 安排三年級傷害防護專長學生擔任一對一學伴。
二、 邀請長庚醫院中醫骨傷科醫師團隊講授傳統中醫的氣功、針灸與傷科療法相關課程,並前往長庚醫院中醫門診進行觀摩教學與參訪。
三、 結合中醫課程,安排腳底按摩的體驗。
四、 在臨床實習方面,安排美國學生前往本校武術、跆拳道、柔道等特色代表隊,瞭解其運動特性與傷害防護的特性。
五、 邀請體推系藍孝勤副教授教導「太極導引棒」,瞭解太極的中心思想,學習在呼吸吐納、動靜之間以柔克剛。
除了課堂豐富的學習內容與臨床上的特色實習之外,也規劃了豐富的文化饗宴:搭乘太魯閣號前往花蓮,太魯閣的壯闊景致最令人讚嘆,秀姑巒溪泛舟讓大家尖叫連連、笑聲不斷;搭乘高鐵前往墾丁,享受台灣最南邊的艷陽與蔚藍海水,多樣化的水上活動;鶯歌陶瓷文物之旅,暸解陶瓷的製作過程後,自己動手拉坯、彩繪馬克杯,第六感生死戀的主題曲樂章悠揚。

  三週的海外實習活動隨著同學們參加本校的畢業典禮、領取研修證明與成績單之後,順利圓滿地落幕了。對所有參與這個計畫的所有教師與學生而言,這個學術與文化交流開啟了視野。

  成功的經驗與計畫,是本次籌畫海外參訪的主要目的,使得從美國到台灣的參訪不虛此行,也讓國立體大的學生有和外國學生接觸的難得經驗,畢竟用不同的語言溝通就是這群學生學習的最大收穫!!
【文/運保系陳雅琳老師、羅尹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