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本校師生參訪蒙古AVARGA體育學院交流心得

│發表單位:研發處國際事務中心 │發表日期:2008-09-25
參加蒙古AVARGA體育學院交流團師生合影

【文/體研博二 陳亦曜】
  為知悉蒙古運動管理與產業發展的相關現況,及完成更新與Avarga體育學院姐妹校合約及簽訂2008-2009交流計劃以延續兩校師生互訪交流事宜,本校今年7月4至13日由本校洪副校長擔任團長,高教務長俊雄擔任副團長,帶領8位教職員,以及由運科所、產經系、體推系和運保系所遴選之15位博碩士班、大學部學生代表赴蒙古國Avarga 體育學院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活動。

  AVARGA 的蒙古語意為「冠軍」,Avarga 體育學院為蒙古境內第一所私立體育專業高等學府。該校師生並獲奧運獎牌、世界盃金牌、國際裁判等殊榮。並取得國際奧會特許使用五環標誌作為校徽的一部份,除為蒙古體育高等人才重要搖籃外,更可見其受到國際奧會之重視。
 
  蒙古國目前體育發展仍以競技運動奧運奪金為第一目標,摔角、射箭、射擊、柔道等項目為其強項,雖曾得奧運銀牌與銅牌,但蒙古國目前亟需專業運動科學人才提供該國選手更符合近代科學精神之競技訓練技術。而隨著外蒙社會發展與成長,健康、運動管理、觀光休閒等議題已經逐漸受到重視。而這次我們的參訪行程,也是透過學校與Avarga 體育學院之間於2007年所簽訂的 Plan of Action for Year 2008 中所規劃的行程,目的除了建立學生之間的初步接觸外,更進一步能夠讓我們認識九月即將來校進行一年訪問學習的六位師生。

  出發之前透過初步的了解,知道蒙古國由於長期處於俄國與中國夾縫之間,對於中國的態度為又愛又恨,愛的是中國大陸所帶來的旅遊以及貿易商機,恨的是該國在歷史上並不認同元朝屬於中國歷史的一部份,而是蒙古國歷史中最光榮的一頁,蒙族並不是中華民族的一部份。另一方面從二次大戰起,蒙古國與俄國即建立起良好的互助關係,這點從我們第一天到二次大戰紀念公園中看到蒙俄友好紀念碑即可發現。因此在烏蘭巴托的市街上可見到俄文或英文招牌,但卻見不到中文。

  實地到蒙古國後,由市區可看得出蒙古的基礎建設仍在發展中,而到了 Avarga 學校的第一印象,更加深了這個想法─我們未來十天的棲身之所,是個看起來不像學生宿舍的宿舍。但進入宿舍後聞道濃厚的油漆味以及所看到的床鋪、衛浴設施,感受到該校為了我們的來到做的準備,我們住的地方才剛剛油漆過,床鋪與衛浴設備也是新裝的,處處可見該校對於我們來訪重視的程度。而這十天之間更有專門廚師為我們的到來而準備三餐。在這十天的行程中,我們見識到了蒙古學生的親切,十天相處下來,我們見識到了蒙古草原、那達慕節、蒙古當地的表演以及不同於台灣的一切。最後的歡送會以及機場的離情依依,為這趟蒙古國交流之行畫下感人的句點,更為本校與Avarga 體育學院再添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