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為促進學術交流及推動雙聯學制 本校與泰國莊甲盛皇家大締結姐妹校合約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08-12-01
本校與泰國CRU締結姐妹校儀式
洪副校長與CRU校長(前排左三)等與會人員合影

【文/出納組羅秀雲組長】 

 為促進學術交流及推動雙聯學制,周校長原擬於民國97年11月23日率團前往泰國莊甲盛皇家大學(Chandrakasem Rajabhat University)簽訂姐妹校合約。

  惟因教育部通知,97年11月26日校長必須列席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議,乃請洪副校長擔任團長,率領高教務長俊雄、黃學務長永旺、邱總務長炳坤、總務處出納組羅組長秀雲等依原定日期,赴莊甲盛皇家大學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活動,預計同年月28日返國。

  莊甲盛皇家大學前身係培育師資的大學,成立於1940年,是泰國第一個培訓中學教師的學校。1991年泰國教育部授予該大學傑出大專教育獎項。在1992年泰國國王將學校改名為莊甲盛皇家學院。2004年泰國國王簽署了皇家大學法,將全國皇家學院升級為綜合大學。這項法案使所有的皇家學院,成為皇家大學。

  莊甲盛皇家大學是泰國十一所皇家大學之一,是一所集合農業、人文及社會科學、管理科學、自然科學、教育及傳統中醫等領域之綜合大學,提供大學學士學位文憑、學士後文憑、證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目前學生人數大約為25,000人。

  簽約儀式於97年11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30假莊甲盛皇家大學舉行。首先放映該校中文版的校園簡介,並由校長Dr. Manop致詞及介紹多位出席觀禮的主管,本校洪副校長致詞時則先介紹訪問團成員和本校發展概況,以及兩校交流合作的意願。儀式中雙方以各自的語言致詞,並由翻譯人員進行口譯,儀式進行簡單而隆重;隨後簽訂英文版和泰文版的兩校交流與合作協議書,並合影留念及互贈禮物。

  因這次參訪第三天,正巧碰上泰國政治發生變動,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佔據曼谷蘇汪納蓬國際機場,迫使該機場於97年11月26日起關閉,所有旅客無法進出。我們原預計簽約完成並觀摩AASM研討會後於11月28日返國,即因該機場關閉,班機取消暫時無法返國。

  後來泰國政府開放位於Pataya附近的烏打拋軍用機場,我們也終於補到12月1日的機位,當日莊甲盛皇家大學校長Dr. Manop還到旅館與本校訪問團共進早餐並研商兩校合作與交流的細節;並於上午9時歡送本校訪問團及臺灣運動管理學會60多位團員搭乘巴士離開前往軍用機場。

  約花兩個半小時巴士就抵達烏打拋軍用機場,機場內候機的旅客相當多。機場內有泰國紅十字會人員炒米粉和板條免費供應旅客享用,並供應礦泉水解渴。機場內並有樂團演奏音樂使氣氛輕鬆一些,一直等到四時左右才登上華航班機,飛了約四小時終於到達桃園機場。晚上9點20分看到周校長前來接機,使本校訪問團及臺灣運動管理學會60多位團員均銘感在心,這次的經驗實令人永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