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轉動臺灣向前行 體大一定贏

│發表單位:體育推廣學系 │發表日期:2012-05-24

撰文:體推職林聰穎同學

『當你老的時候,回想起年輕時候做過什麼?』,就是這台詞燃燒起我們熱血的心情,也促使我們參與這次活動的動力。當在課堂上聽到藍孝勤老師提到有一場『轉動臺灣向前行』的活動,原本興趣缺缺的我們並不很有參與的意願,但是上網查詢相關活動時才發現,這竟然是一場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活動的創意乃是發起於酷愛騎自行車的已故資深媒體人孫大偉,在完騎一趟環島旅程後,對於寶島美麗風光的深受感動,想讓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的人都能體會到自行車運動的意義與臺灣風土人情的美好,於是他於民國99年初在文建會召開的創意會議中,提出了這個『邀請全臺民眾一起串連環島騎車』的構想,期望大家以行動更親近這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美麗土地,同時也以接力繞行臺灣的方式,展現我們的活力與熱情。而主辦單位也就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深受這個提案的感動,決意將這個讓臺灣驕傲的創意付諸實現。在環島超過1000公里的公路上,號召愛好自行車運動的民眾以車連車、頭尾相接的方式,從城市到鄉村,由山區到海邊,穿過車水馬龍的都會,也越過人煙稀少的郊野,一條綿延千里、相續不絕的車龍,把全臺灣人民的心,緊緊的繫在一起,讓臺灣展現世界知名的『自行車島』的美譽,也將臺灣蓬勃的自行車文化推展到每一個角落。除此之外,『轉動臺灣向前行』活動也將凸顯臺灣『科技島』的實力與魅力,參與活動的人都將自網路下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APP訊號,所有參與活動人員在上傳APP訊號後,將可獲得屬於自己的光點,活動當天千萬個閃亮光點將在網站上的臺灣地圖,呈現繁星點點、朝同一方向轉動的盛況;你我的參與,讓全世界都能看到轉動臺灣的力量。又加上正逢民國一百年的最後一天,在最特別的日子與全臺灣愛好自行車的民眾一同完成串聯臺灣的盛況,如此意義非凡使得我們不得不熱血起來。

就在這樣的熱情下,我們開始著手規劃活動參加的計畫,首先與藍孝勤老師討論活動草案,在獲得藍孝勤老師的大力支持及也願意全程參與活動的情形下,更讓我們有種使命感要將活動辦妥。再來為了能找尋更多共襄盛舉的同伴,於是便透過藍孝勤老師邀請了體推系在職一的學弟妹們一起參與,如此一來我們聲勢越來越浩大,此時也出現了一個問題 — 是騎自行車活動,但是我們有足夠的自行車?果不其然,要這麼多人都有自行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們便找上系辦公室尋求協助,透過系上最有能力的黃錫秋小姐鼎力相助之下,腳踏車的不足也借到的。於是經過幾次的路線規劃及活動討論之下,活動計畫總算告一段落,令人興奮的事便是等待活動當天的到來。

活動當天早上,難得看到一大群人都穿著體推系系服,鬧哄哄地在三樓忙進忙出。這邊正忙著將腳踏車打滿氣,那邊正忙著將腳踏車調整高度及煞車,不過一會的時間,大家都整裝待發,在藍孝勤老師的一個口令之下,我們的活動正式啟程。首先先從國立體育大學出發到開始點—桃園市縣議會,延路上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踏著愉快的腳步,全線看到一群藍衣部隊騎乘在馬路上,如此精神抖擻吸引不少民眾的目光,我們的精神代表著國立體育大學是如此有朝氣,也象徵著我們對體育活動的熱情付出。過不久到了桃園市縣議會,一眼望去都是與我們一樣要來熱情參與此次活動的男女老少,想不到有這麼多人一同共襄盛舉,真叫人感動。在完成報到手續及預備出發之前,大會也有準備勁歌熱舞來帶動現場氣氛,等到桃園縣大家長致詞完後,主持人大呼『轉動臺灣向前行,世界我們來了。』的口號之下,整個活動就此正式開始。全臺所有據點一起騎動,整條馬路上都擠滿了腳踏車,如此之壯觀若沒親臨現場是無法體會,我們也追尋著前面的腳步往我們的終點站騎,一路上雖然影響到交通,但是還是有許多熱心民眾給與加油鼓勵,其中又以藍孝勤老師最受歡迎,原來是我們學校也有學生參加此次志工行列,所以一看到藍孝勤老師便給予英雄般的歡呼聲及擊掌,讓全場民眾投以羨慕的眼光,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騎到了終點站—龜山鄉消防局。在稍作休息及確定人數後,我們一行人便再繼續努力地騎回國立體育大學,過沒多久人群陸陸續續回到教學大樓門口,此時也看到我們英勇的藍孝勤老師也努力不懈地騎回來,令我們非常感動,因為藍孝勤老師不但全程騎完(大約將近20公里),而且一點也沒偷懶,最難得是速度還不輸我們年輕人,真是不得不佩服(果然是練家子啊)。

最後,我們平安的出門,平安的回來,而且當天天氣也算不錯(只是有點冷),真是為我們此次『轉動臺灣向前行』活動劃下完美的句號,再此還是由衷感謝藍孝勤老師及體推系黃錫秋小姐得鼎力相助,讓這次活動能順利圓滿完成,謝謝。

P.S.在用餐時忽然聽到有兩位同學覺得騎不過癮又騎回去桃園市縣議會的小烏龍,也讓這次活動增添一則趣味及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