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UBA〉那些年,我們一起作的籃球夢

│發表單位: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發表日期:2012-05-24

產經碩學生劉瑋蘋分享,媒體採訪本校一般組男籃球隊之電子新聞,這些球員雖非專業出身,但憑著對籃球的熱情及對球隊的承諾,靠團隊合作努力達成目標,也為學校爭取榮譽。此成績雖不足掛齒,但這種團隊運動的精神與努力不懈的態度,讓人為之感動,是教給學生一生受用的事,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最佳典範。我想這是專注於角逐競技成績的同時,運動帶給社會真正的助益所在。謹向校長及相關人員分享此文章。

〈UBA〉那些年,我們一起作的籃球夢
作者: 倪芝蓉 HiNet運動網獨家特稿
原文連結http://www.tsna.com.tw/index.php?q=node%2F29

從最慘的跨季10連敗,到本季7連勝創造隊史最佳全國第5名的成績,國立體育大學一般男子組籃球隊寫下他們永遠不會忘記的籃球夢。

國體大本學年度共分兩隊報名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組與一般組,公開組以體保生為主,非競技系普通生組成的一般組,因成立7年來始終沒打出成績,沒有固定練球場,教練與成員來來去去,讓他們這一路走來比別人更辛苦。

「其實國立體育大學的招牌反而是沉重的包袱;就一般生而言,我們充其量是對運動更有興趣,球技、身材條件不見得比別人好。」總教練李嘉宇指出,國體大非競技系學生(一般生)1千多人,鄰近的長庚大學動輒萬人,在選才難易度就有明顯差距。

待聚集成隊,最大挑戰也隨之而來,「每個人都是各系的主力菁英,自認王牌選手,沒人守得住,反而忽略團隊意識。」李嘉宇指出前幾年戰績慘澹原因。今年國體大卻產生不同「化學反應」,讓他們搖身一變,首闖全國大賽。

當中最明顯的「催化劑」應為忍痛割愛放下自己最愛的籃球,從球員轉戰教練的碩二生李嘉宇,因為他評估:「當教練能帶給這支球隊的幫助更大」。同窗好友兼陣中主力前鋒林泰立透露:「嘉宇每次練球都會帶球鞋和球褲,卻也每次為了帶隊,自己沒時間下場打。」

李嘉宇不是戰績顯赫的退役球員,也非科班出身,每當學弟對他的帶兵或戰術有異議時,林泰立就會對他們說:「如果想挑戰嘉宇,請你先跳到教練的角色。」林泰立透露:「這通常都會讓他們閉嘴,我們不可能像嘉宇,在場下看著大家在球場奔馳,因為我們都太喜歡打球了。」

另一位精神領袖則是創隊指導老師袁愈光,他雖已卸下領隊職務,卻一同見證10連敗到7連勝的興衰。李嘉宇透露:「袁老師有高血壓,他說自己不能看太激烈的比賽,卻還是每場都到。」

最後一場與輔仁大學的最後1分鐘,國體大落後1分,林泰立站上罰球線執行2罰,他描述:「當時袁老師就坐在籃框正後方,我一抬頭就看見他緊張得身體往前探,罰進追平第1球,他才鬆口氣往後坐。」下一球再上演相同的狀況,林泰立說:「老師都辛苦來看球了,很想為他打好每一場比賽!」

談到晉級過程,林泰立形容如同作夢般戲劇性。國體大在分區B組預賽排名第3,但所屬的第二區14隊僅取前2名晉級,且預賽成績(2敗)保留至決賽,「當時預賽與決賽隔3個月,晉級機會可能不到百分之十吧,後來想想,好險我們這中間沒放棄練習。」

3個月後,國體大首場以53比32大勝A組冠軍聯合大學,挾著此股氣勢寫下決賽5戰全勝佳績,但預賽的2敗仍成為阻礙他們晉級全國的一大關卡。他們與同組第2的明新科大戰績相同,還得寄望元智大學擊敗聯合,才有機會逼成3隊同戰績。

關係著國體大命運的一役安排在決賽最後一天最後一場,留下來看完的他們,隨著比賽槍響,元智以52比43送給聯合第2敗,比較得失分商率(國體得103失87分;明新得118失117分;聯合得99失116分),國體大確定晉級全國16強大賽,不可思議地迎來夢想成真的那刻。

總教練李嘉宇指出,今年球隊脫胎換骨重要因素,是球員「無私」的表現。如身高193公分、體重110公斤的大三隊長陳文鴻,以他的壯碩身材自然在禁區佔了不少優勢,球隊向來也以他為攻擊重心,但在預賽後,陳文鴻主動表示願意轉為輔助角色。

「他知道自己能吸引別隊防守,加上球隊鋒線能力不錯,也瞭解這種打法對球隊更有幫助,因此放棄主攻手角色,多讓隊友表現。」李嘉宇表示,球隊在決賽球風因此大幅轉變,果然收到全勝的好效果。

團結氣氛不只在球隊蔓延,甚至感染到各系所,李嘉宇說:「以前各系只為自己系上同學加油,今年大家都坐在一起,替全隊加油。」各校隊甚至主動提供練習場地、比賽用球,為的就是替首次闖進全國大賽的一般組籃球隊加油。

從全敗到連勝,李嘉宇用一句話鼓勵隊友:「如果沒有能一起輸球的隊友,就不能一起走到贏球的那一天。」這批留下來的人,即使夢的終點不是冠軍,他們仍說:「過程更值得。」

第一場全國大賽,國體大順利以87比81擊退逢甲大學,闖過頭關。次役面對勁敵輔大,張哲源挺身而出,克服上半場落後16分的劣勢,最後一分鐘甚至一度超前,可惜功虧一簣,以80比83輸球。李嘉宇說:「通常籃球比賽,你打到中、後段心裡大概就有個底,但這場真的到哨音響起,我才意會到我們真的輸了。」

李嘉宇表示:「我當時一直覺得,只要我們拿到球、有機會出手,就能把比賽逼進延長賽。」林泰立也說:「或許只要多個10秒、20秒,情況就會完全不同。」可惜錯失三分球追平機會,他們的美夢也隨之清醒。

林泰立形容,這段旅程幾乎就是漫畫《灌籃高手》翻版,他笑說:「他們也是在全國大賽先贏一場再輸。」即使作夢、拍電影都很難形容他們的感受。

止步第5是否留遺憾?林泰立再以《灌籃高手》的結局代替回答:「如果最後湘北真的拿到冠軍,或許整個故事就不會像現在這樣精彩、這麼扣人心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