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本校高俊雄校長卸任校長暨榮任教育部體育署署長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18-10-19
高俊雄接任印信
高俊雄榮調體育署署長與本校師長合影

獨家專訪/體育署長高俊雄:全民、競技雙主軸
文/吳政紘 - 2018-07-27 13:34:37
教育部體育署新任體育署長高俊雄,7月正式卸下國立體育大學校長一職,接任體育署長,究竟他對台灣體壇有何期望,又是什麼樣的信念,驅使他願意接下職務,《NOWnews》獨家專訪體育署長高俊雄,聊聊他對台灣體育的想法。

高俊雄是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休閒行為博士,對於體育、運動與休閒參與,很有熱情,現在58歲,不過還是積極參加三鐵等各項運動。

在國立體育大學8年,他不但著手改造校園環境,也培養出不少運動好手,如舉重:許淑淨也就讀體大博士班,中職會長吳志揚也攻讀博士,就連馬林魚隊旅美投手陳偉殷,也跟高俊雄有不少接觸,因此,高俊雄算是最清楚選手需要何種資源、幫助的行政首長。

「我在1993年回台,選擇體育學院並沒有選擇商學院,主要是我熱愛運動,希望透過運動休閒的元素,來提升我們的社會或個人生活品質,我到體育學院,做了很多學術上的研究,主要是Social Contribution(社會回饋)而不是那種Science Citation Index(社會科學引文)的,所以我都是以Social Contribution International (國際社會回饋)這樣的方式進行,也就是體育行政。」

不過體育署長位置不好做,歷任首長都承受不少壓力或被迫離開,為何他仍願意接下職務?

高俊雄說:「我想,身為體育人,我們對於體育能夠變得更好,我們有一定的熱誠跟期望,當國家體育需要我們的時候,即使還沒有完全準備好,我們也沒有拒絕的理由,所以當我7月時就已準備好校長的交接,在我個人,感謝政府長官給我這個機會,能夠相信我接下此重任。」

提到對體育界期望,高俊雄説:「運動在人類社會,身體活動就是最原始需要的行為,後來文明社會是有規則進行的方式,也變成互動的重要元素,運動賽事、活動已經是各國在推動政治、經濟很大的利器。」

國際賽會已經是各國想要承辦、主導政治地位的重要手段,運動在社會上是必然,要推動的事,他說:「我期待全民、競技雙主軸,要靠運動產業帶起,希望未來國民能運動樂活,國際上揚名,所以從國際視野來看,我們的基礎:運動教育、運動環境,希望建立起『房子』的概念,建立起我們台灣的運動環境。」
文章來源: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27/279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