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本校羽球隊沈彥汝同學獲2020總統教育獎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20-10-22
鄭市長文燦與沈彥汝同學頒獎合影
全體大合影

只要堅持就會創造無限的可能

本校羽球隊沈彥汝同學獲2020總統教育獎


目前就讀本校球類運動技術學系的沈彥汝同學,不畏先天聽障重度的阻礙,靠著對羽球的執著及家人、教練的栽培指導,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多次入選聽障羽球國家代表隊,曾獲保加利亞2015第1屆世界聽障青少年羽球錦標賽暨第4屆聽障羽球錦標賽雙料女單金牌,2018吉隆坡亞太聽障錦標賽青年羽球女單金牌、女雙金牌以及2019世界聽障羽球錦標賽女單金牌、女雙金牌、團體銀牌等優異成績。


沈彥汝同學表示,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羽球,高中時曾陷入低潮,回想過去,認為自己能挺到現在覺得不可思議,她感激現在的自己能毫不猶豫的往前衝。2015年到保加利亞參加比賽是她人生重要的轉捩點,兩項賽事包含第1屆世界聽障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及第4屆聽障羽球錦標賽相繼辦理,半個月從團體賽到個人賽總共打了二十幾場比賽,尤其最後一場比賽大腿拉傷,靠意志力贏一球就再多拼一球,撐完整場比賽,也為自己拼出了兩個國際賽單打金牌,創下中華臺北聽障羽球代表隊個人雙料金牌的歷史紀錄,每場比賽經驗讓她克服心理障礙,強化心理意念。


走進羽球場,球拍和羽球相觸的擊球聲充滿球場,感受擊球聲對於羽球選手相當重要,對於彥汝而言,因為聽不見聲音,在球場上相較一般人的反應速度會較慢,但她要和一般選手同場競技,為自己訂了不可能的任務「拼取全國羽球排名賽晉升甲組」,為了達到目標,一刻不敢鬆懈的訓練, 108年第一次全國羽球排名賽終於突破自己拚到第四名,但未能達到晉升目標。經過挫敗後,她改變了打球風格和心態,終於在第二次羽球排名賽成為首位晉升甲組的聽障選手。


卸下球衣後,彥汝其實就是個鄰家大女孩,她認為自己沒有不同,進入大學後參加親善大使社,身著旗袍學習接待貴賓,在不同領域持續學習;此外,彥汝的父母親認為她進步最多的是學會獨立生活,大學生活沒讓家人操心,也鼓勵彥汝持續提升自我,家人永遠是她的堅強後盾。


在大學階段考取教育學程修習學分,通過教師檢定往擔任教師的道路前進,是彥汝未來的目標,希望能將自身所學及經驗再傳承。她感激總統教育獎的肯定及這一路上提攜、陪伴她的家人、每位指導過的師長教練及朋友們,沒有他們,不會有現在的自己,也感謝體大給她舞台,成就球場上的榮耀;另外對於即將到來的2021聽障奧運,彥汝希望能再為國爭光站上頒獎台,將自己的故事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