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homenewsshowallinfoscasister

臺灣研究國際揚威,國體大副校長黃東治用心耕耘運動社會學

│發表單位:秘書室 │發表日期:2021-04-10
2018 在伊斯坦堡由Antala Branislav 教授頒發國際體育運動教育協會(FIEP)台灣代表証書
2018年黃東治教授受邀前往韓國專題演講

國體大近年來在競技體育的成績出色,連續兩年都在全大運獲得最多金牌,傲視臺灣體育院校,但許多人也許不知道,國立體大針對體育相關的學術研究,同樣成果卓著,其中黃東治副校長在運動社會學的耕耘多時,不僅是國內領導學者,更是國際上極具盛名的研究人士,透過學術研究,同樣將國體大,以及臺灣之名帶向世界學術舞台。

黃東治副校長師大體育系畢業後,曾在國中高中服務,但一心出國深造的他,爭取到赴英國留學的機會,分別在華威克大學取得碩士,以及在史特林大學取得哲學博士,扎實的學術研究訓練與英國深具底蘊的運動文化,讓他選擇在運動社會學領域奮鬥,更關注後殖民與帝國主義的議題。

「奧林匹克比賽城市、運動種類誰決定的,誰有這個力量去決定,為什麼以西方國家為主,不同文化強弱之間,這就是我的研究主題。」黃東治副校長表示,當年出國攻讀碩士,正好是臺灣解嚴後沒多久,前往英國看到不同史觀,更讓他深感震撼,就決定投身運動社會學研究。

儘管運動社會學無論在運動學門,抑或是社會學門,皆屬於邊陲,卻正是黃東治副校長用心推動的最大動力,他2009年創立臺灣運動社會學會,為本土研究打開新局,他更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包括國際體育社會學期刊、亞太體育與社會科學期刊等編輯工作,是國際知名的運動社會學者。

黃東治副校長在2017年將ISSA國際運動社會學會世界會議帶來臺灣,展現臺灣在運動社會學的研究能量,當時共有來自世界27國、超過200位學者來台與會,他回憶之前出國參加該會議,同樣受到對岸打壓,卻能在3年前爭取到主辦權,證明了臺灣在運動社會學的研究獲得國際肯定,他說:「我們用學術實力跟國際交朋友,更讓國外友人透過研究看見臺灣。」

黃東治副校長舉例,ISSA國際運動社會學會世界會議2013年在加拿大舉辦,當年擔任開幕主講人的知名學者Alan Bairner,講的題目就是運動與臺灣原住民(Sport, Music and Song: Ways of Seening Aboriginal Identities in Modern Taiwan),從加拿大傳教士馬偕帶進加拿大與臺灣的連結,以及他曾經來台的經歷。

黃東治副校長在運動社會學的努力,獲得本校邱炳坤校長高度肯定,他說:「副校長是國際知名學者,無論是舉辦國際研討會,或是主持國際刊物,都獲得國際好評,相關發表也獲得國際重視,這些都非常不容易,都是國體大在學術研究國際化的表徵。」

正是因為國體大的自由學風,黃東治副校長在學術研究持續努力,繼續對國際發聲,他期許運動社會學能在臺灣被更重視,包括政府與學界,但他持續透過不同研究,不斷出版相關論點,而近兩年國體大成立原住民專班,也是他研究的主要關懷,更成為他目前擔任副校長的重要工作方向,繼續為臺灣運動社會學的發展努力不懈。